蒜价连坐过山车 信息混乱是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蒜价连坐过山车 信息混乱是主因?

刘勇 孙晶

2013年05月30日15: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连年来蒜价如坐过山车? 孙光梅表示,去年新蒜上市时,有消息称主产区大蒜减产,因此经销商看多后市,在一路高价收购之后,经销商忽然发现走不动货了,由此证明此前是有资本进入参与了炒作。

  从今年3月开始,在经销商出货时发现大蒜价格一路下跌,只能亏本销售或者囤下来不出货,导致库存一直过高。

  现在新蒜上市,按照往常将是蒜商抛旧货收新蒜的时候,但根据目前的价位,蒜商抛货就意味着亏损,但如果不出货的话又没有仓库和资金收购新货,经销商陷入尴尬境地。同时,蒜农在去年的暴涨行情之下也加大了种植面积。据其预测,由于目前的价位已经过低,下跌空间不大,但何时反弹,目前依然不够明朗。

  有业内人士分析,每年大蒜价格的形成,大体分为两个阶段。6月、7月、8月为第一阶段,价格的形成取决于储存商对价格的认可和对储存量的预期;9月份到次年5月份为第二个阶段,价格取决于库存量的大小和秋后大蒜种植面积的增减以及对苗情的预期。

  “但是,目前关于大蒜库存量的不同消息满天飞,令整个市场陷入混乱。”有知情人士建议,只是给予补贴恐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相关部门若能有针对性地整合推出包括库存、来年价格预测等信息向种植者免费统一公布,对蒜农们合理安排来年的种植应会有所帮助。

  (刘勇 孙晶)

(责编: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