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遭立案调查 虚增1.77亿元利润涉信披违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华锐风电遭立案调查 虚增1.77亿元利润涉信披违规

彭燕岚

2013年06月01日13: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3月7日华锐风电(601558.SH)自曝会计差错后,3月11日,华锐风电迅速撤换董事长,短短5日内先自查后“自罚”节奏紧凑。然而新任董事长尉文渊上任不到两月,5月14日即递交辞呈,辞去了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华锐风电聘任王原接任董事长,刘征奇为总裁。

  然而后续影响远未结束,在接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一月后,5月29日,华锐风电便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作为上市首年的2011年,华锐风电不仅业绩急速下滑,更因虚增利润涉嫌信披违规,而这些事至2013年才集中爆发。

  目前已有律师在向曾经购买过华锐风电股票并遭受虚假陈述损害的投资者征集诉讼委托,拟代理投资者索赔。

  因虚增利润受行政监管

  立案调查后或面临行政处罚

  2013年3月7日,华锐风电公告称,经自查发现,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于是,原本预计4月2日进行的2012年报披露也随之推后。

  4月13日,华锐风电公告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部分业务单据、相关数据、财务记录失实,导致2011年度利润虚增,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要求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在4月20日前披露更正后的2011年财务报告,同时披露对2012年相关定期报告的调整。此外,公司应当在披露上述更正公告后5个工作日内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书面整改报告。

  4月20日,华锐风电正式发布《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更正。

  5月29日晚华锐风电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1074 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认为,此次立案或与2011年虚增利润有关,属于后续的监管措施。并且,现在的监管趋势是越来越严格,华锐风电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并且从北京证监局到证监会的介入,说明监管部门的重视程度在提高。

  5月31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致电华锐风电,但其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虚增1.77亿元利润

  销售收入延迟确认?

  2011年上市首年,华锐风电便因政策及市场竞争激烈,致使产品销量及价格下降,营收同比减少近50%。同时当年净利润仅为5.99亿元(更正后),同比2010年的28.6亿元下滑79.06%。如今更因虚增利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现在的落魄与当年上市时的风光形成强烈反差。

  根据华锐风电4月发布的《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有关数据进行更正。在2011年合并之后的利润表调整之前,营业收入为104.36亿元,调整之后,其营业收入变为95.06亿元,调减金额达9.29亿元。于是,当年华锐风电的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亦纷纷下调。净利润由此前的7.75亿元调整至5.98亿元,也就是说,由于会计差错,华锐风电2011年虚增利润约1.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显示,华锐风电会计差错更正仅涉及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两部分。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下调9.93亿元至108.7亿元,存货增加3.09亿元至91.4亿元,总资产减少6.88亿元至341.0亿元;应付账款、应交税费分别下调3.41亿元、2亿元,所有者权益减少1.77亿元。

  对此,华锐风电方面表示,公司2011年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未完成,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

  而有投资者担心,由于此次更正并未涉及现金流量表,可能存在应收账款虚假冲减的情况,即提前确认收入并延迟确认,其所谓的“会计差错”其实就是造假。

  对此,厉健律师表示,自2012年公布2011年年报至今,华锐风电业绩方面涉及信披违规,同时股价下跌显著,呼吁中小股东尽快、及早维护自身权益。(见习记者 彭燕岚)

(责编:罗知之、傅小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