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亏损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成亏钱大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大亏损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成亏钱大户

亏损企业占沪深两市9%,设备制造、钢铁、有色等成亏钱大户

2013年06月03日12:5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有盈利必然有亏损。而在2012年总体“零增长”的情况下,亏损更加严重。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012年共有222家企业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比例几近9%,相比2011年的6.51%(153家)、2010年的4.89%(102家),亏损面继续放大。

综合数据显示,200多家亏损企业中,包括华锐风电、亿晶光电在内的电气设备企业有14家,包括昆明机床、华东数控在内的通用机械企业有12家,包括*ST韶钢、新钢股份在内的钢铁企业有11家,包括*ST二重、振华重工在内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有9家,包括中国铝业、*ST锌业在内的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企业有9家,包括云天化、昌九生化在内的化学制品企业有9家,包括*ST祥龙、山东海化在内的化学原料企业有8家,包括中兴通讯、*ST科健在内的通信设备企业有6家,包括*ST远洋、*ST凤凰在内的航运企业有5家。地产行业也在此显露出其差异化的现状,在亏损企业中,有*ST玖龙、*ST珠江等9家地产企业,不过他们的净利润亏损最多不超过2亿元,排名集体靠后。

此外,200多家亏损企业中,“披星戴帽”的企业达到47个。

很多在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拖累了整体业绩。据统计,156家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中,还有59家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25家降幅超过30%。

钢铁、航运、有色等行业的国有企业成为亏钱大户,其中,钢铁行业是“重灾区”。有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几个行业在2013年或仍难摆脱亏损的局面。

亏损十大上市公司:钢企占一半,三家二连亏

2012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依次是:*ST远洋、中国中冶、中国铝业、*ST鞍钢、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ST锌业、华菱钢铁、*ST二重。

与2011年十大亏损公司对比,*ST远洋、*ST鞍钢、*ST锌业均是“二进宫”。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由于一些国有企业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年报披露后即“披星戴帽”,如中国远洋现为*ST远洋、鞍钢股份变为*ST鞍钢。

从行业分布来看,位列亏损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钢铁业5家,占据了半壁江山。另外,通讯设备制造业的中兴通讯,因为2012年快速突破部分重点运营商及市场而采取的较为激进的市场策略,以巨额亏损位列亏损榜第11位。

从企业属性来看,在前十大亏损公司中,央企占据了一半,分别为*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和*ST二重,合计亏损额超过300亿元。

其中,*ST远洋继2011年净亏104.48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之后,在2012年再度蝉联这一称号,净利润再亏95.59亿元,从而成 为A股“史上最大ST股”。相比*ST远洋的续亏,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2012年都是首亏。

对此,中国铝业表示,由于受铝价下跌影响,公司自产电解铝销售价格(全年平均)下降幅度为7%左右,导致主营业务毛利同比下降约 66亿元,下降金额占毛利同比下降总金额的95%,且公司期末铝价较上年末大幅降低,使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数高达15.11亿元,较2011年度大幅度增加;中国中冶则称正在通过各种办法扭转局面,以防“披星戴帽”。

除上述亏损前三外,*ST鞍钢、*ST二重、*ST彩虹、S上石化、天威保变、*ST长油、振华重工和蓝星新材等一批央企或央企所属上市公司2012年的亏损额均超过了1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亏损大户。

亏损背后:越补越亏?

面对亏损,企业多将巨亏原因归结为行业与市场问题,但对于国有企业“荣登”亏损排名前列,投资者有话说:为什么拿着财政补贴的企业却陷入了“拿钱—利润下滑—亏损—暂停上市”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在所有获得政府补贴的上市公司中,最大的“赢家”当属“两桶油”。两家公司的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去年分别获得补贴94.06亿元和28.14亿元。而在2011年,中国石油就以67.34亿元夺得当年的“补贴之王”称号。

三大国有航空企业也是获得政府补贴的常客。2012年,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在内的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再次获得了共计超过40亿元的政府补助,而且补贴数额均超过2011年,但净利润却普遍出现了下滑。

与上述国企相比,一些国企即使有政府补贴相助,依然没能摆脱亏损的尴尬。比如*ST远洋、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三大央企获得的补贴数额达到22亿元,但三家企业的累计亏损额高达247亿元。

此外,虽然近两年各地政府加大了对钢企的财政补贴,但大多数钢铁企业也没有逃脱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厄运。

对于上市公司的补贴依赖症,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引导和扶持,可以采取适当的财政补助,但如果明显偏离预定轨道,尤其是在年底集中下发的各种补贴或补助,无法排除为本地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嫌疑,而滥发补贴不仅造成财政资源的配置浪费,也无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并有损公平竞争。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