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呈“异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呈“异速”增长

2013年06月03日21: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朱绍斌)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在不同行业呈现出了不同的发展态势,预期未来经济政策将多以拉动经济转型为基础,从长期看,会引导中国经济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她说,中国经济目前分两部分,一部分经济发展很快,而另一部分发展很慢,呈现出了“异速”增长。资本密集型的夕阳产业陷入了低效能困境,重工业企业利润低薄,并且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但与此同时,一批现代服务业正显露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摩根大通认为,新兴产业、服务行业及消费行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目前,中国服务行业规模还很小,占GDP45%左右,而发达国家服务行业占GDP比重近80%,所以中国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晶说,投资者及商业巨头对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能否成为国内及海外消费主力军充满期待。他们也正在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并考虑把在中国的投资重点放在新兴科技、新能源、服务行业等领域。从长远来讲,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摩根大通认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旅行及娱乐行业、公共服务行业及创新和战略新兴行业等服务行业将让中国的经济增长来源更为多样化,它们将支持制造业结构升级,创造就业,增加高端就业机会,减少能源消耗并降低污染。

摩根大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零售行业2012年销售额达1.26万亿元人民币,占零售销售总额的6%,这个数据已超过美国的5%。去年,中国对研发投资达1万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2%,同比增长16%。

李晶说,中国经济多年来对投资依赖太大,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占中国经济很大比重,但固定资产投资方向会有转变。固投在传统制造业将慢慢减缓,进而转向有高附加值和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此外,经济结构转型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可以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速,摩根大通预计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长7.6%。李晶说,尽管面临更低的增速,中国政府不太可能继续采取刺激措施,而必须更多地依赖市场机制解决问题。

李晶是在摩根大通第九届中国投资峰会作出上表述的。峰会于6月3日在北京开幕,来自40个国家的2000余名代表将出席这次投资会议。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