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中央、境外媒体齐聚蓉城 感受财富之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论坛专题>>观察评论

20余家中央、境外媒体齐聚蓉城 感受财富之城

李自强 李颖 尹婷婷

2013年06月03日13:39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31日至6月2日,财富全球论坛即将在成都召开之际,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印度时报》、日本《读卖新闻》、韩国SBS等20余家中央、境外媒体齐聚蓉城,走访了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城、青白江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及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体验了宽窄巷子的成都风味和都江堰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感受了二环路的方便快捷……三天的行程不长,却让来自各地的媒体充分感受到了成都在全球化浪潮中所展现的勃勃生机。

  财富之城 “经济发展源于政企合力”

  国内体量最大的软件园区——天府软件园,这里的蓬勃生机令到场的老记们啧啧称叹。自2005年正式投运以来,天府软件园已吸引包括IBM、SAP、NEC、Philips、Siemens、Dell、华为、腾讯、宏利金融等4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成为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中国战略布局的首选地。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位于内陆的成都不仅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而且多项指标的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首位,非常不容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记者蔺博表示:“通过采访,我看到不论是四川省、成都市的政府部门,还是这里的龙头企业、小微企业都根据自身实际,摸索出了很多有实效、有特色的措施,而经济的发展正源于政企双方合力。”

  采访中,34岁的徐灏和他开发的手机摄影软件Camera360吸引了众多记者的关注。目前这款软件在全球已突破1亿用户,徐灏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成都人的财富传奇。《印度时报》记者赛伯乐对他进行了采访,并认为徐灏拥有中国版的“美国梦”。“‘美国梦’让比尔·盖茨这类曾经的年轻人取得了成功,这群有头脑的人在很短时间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并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徐灏的故事和他们很像。”

  “很难想象在中国西部有成都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国际化的大城市。”赛伯乐表示,徐灏这样的新新人类,能让新的商业模式自由发展。

  产业之城 “这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产业是立城之基、兴城之本,也是来蓉媒体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

  在成都经开区,成都汽车产业“飞”一样的发展速度同样引起了记者们的惊叹:从2003年仅有800辆农用车产量到现在汽车产能超百万辆,如今,这里已聚集了来自美、德、法、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家,大众、丰田、沃尔沃、成都神钢、一汽集团、吉利集团、博世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在这里投资落户。

  曾采访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央视网记者倪杨表示,成都这几年经济、教育、文化各方面的发展速度都很快,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非常吸引投资者,成都宜人的气候、宜居的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是吸引投资的优势之一。“希望在财富论坛中采访到更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通过他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在青白江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记者们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建设等相关情况,韩国SBS电视台的记者尹荣贤甚至记下了园区各处的英语介绍要点。30多摄氏度的室外,他扛着摄像机跑来跑去,不愿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之前专门通过网络搜集了许多资料。”尹荣贤说,“这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成都,了解成都。这座充满机会的都市,承载着中国的新未来。”

  魅力之城

  “有文化有历史才有灵魂”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胖乎乎的大熊猫成为记者们眼中的绝对主角。“目前大熊猫的野外放归工作进展得怎样?大熊猫的疾病防控和野外救护工作如何开展?基地开展公众保护教育工作的目的、意义何在?”围着“熊猫妈妈”——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主任侯蓉,记者们的问题接连往外蹦。

  基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和环保理念传递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许多记者的认同。“成都虽然是一个大城市,但却保持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尤其像大熊猫这种珍稀动物能够在繁育基地被很好地保护起来,很棒!”日本《读卖新闻》记者栗原守用他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探寻成都这样一个内地城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

  栗原守是第一次来到成都,之前他对成都的印象只有熊猫。“这次来了之后,发现成都还有很多漂亮的地方,摩天大楼与宽窄巷子这种有文化底蕴的街道在成都共存,带来一种别样的文化韵味。”栗原守说,希望成都能在快速发展中注意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特色,“一个有文化有历史的城市才有自己的灵魂。”

  记者眼中的成都>>>

  很难想象在中国西部有成都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国际化的大城市。

  这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成都,了解成都。

  摩天大楼与宽窄巷子这种有文化底蕴的街道在成都共存,带来一种别样的文化韵味。

  (记者 李自强 李颖 尹婷婷 文/图)

  原标题:“这座充满机会的都市,承载着中国的新未来”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