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储粮存纵火灭迹可能 近年丑闻频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中储粮存纵火灭迹可能 近年丑闻频发

潘洁

2013年06月04日05: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储粮大火被疑纵火灭迹 近年丑闻频发(网络配图)
 

原标题:粮食实在多 粮库“火”了

中储粮近几年丑闻:

●2010年6月底,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原库主任任国正、副主任姚宝山等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元”,被河南省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2010年7月底,中储粮河南分公司驻滑县的两名监管员因涉嫌受贿被当地检察院批捕

●2011年9月,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涡阳直属库副主任鹿某因涉嫌滥用职权违规收购劣质小麦被当地检察院立案查办

●2011年10月,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

时值粮食收购大幕拉启,中储粮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的一处满载玉米、水稻的直属库5月31日却遭火灾侵袭。6月1日下午4点半左右,明火被基本扑灭。此时,距离起火的时间已经过去了27个小时,80囤、4.7万吨粮食过火,其中玉米3.4万吨;水稻1.3万吨。幸运地是,火灾未致人员伤亡。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副主任罗洪权对媒体透露,预计直接损失大约8000多万元。

“这起事故反映出个别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岗位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亟须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整改。”国家粮食局6月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中储粮彻底扭转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局面。

防火制度很严 80个粮囤过火

每季度都应该进行一次全面防火检查,每个月至少一次对消防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每天进行防火巡查并做相关记录

按中储粮内部规定,直属粮库的消防责任人每季度都应该进行一次全面防火检查,每个月至少一次对消防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非重点区域进行抽查,抽查率不少于50%。此外,粮库消防部门还应该指派专人每天进行防火巡查,并做相关记录。这一防火标准被媒体认为“严格”,但大火发生后让人生疑。

此外,外界最为关心的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次火灾,又是什么原因致使火势蔓延?根据央视的报道,相关记者在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看到,绝大多数储备粮都是放在草制的粮囤中,露天直接堆放在地上。据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负责人介绍,露天储存的方式加大了防火的难度。根据《中央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中央储备粮必须储存在符合安全储粮要求的仓房内,不得露天储存。

那么,为何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要露天储藏?据“5·31”大火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曹冰寒介绍,这个库现在的库存是15万吨,它的平时库存是3万吨到4万吨,现在属于超负荷运转。“5·31”大火救援指挥部介绍,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于2011年正式晋升国家级储备粮库,核定仓容量为7.6万吨。但是在火灾发生时,这个库的实际存放粮食已经达到15万吨,粮多仓少,很多粮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围成的临时粮囤中。数百个草制的粮囤集中堆放,加上大风干燥天气,造成“火烧连城”,80个粮囤过火。

导线短路引灾 9名人员被处理

把表面烧焦和炭化的部分挑拣分离出来,其余部分装车外运到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和肇东市三地的11个粮库,过火粮食主要将被用于生产酒精和饲料

6月3日上午,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公布了“5·31”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原因,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起火灾。目前,中储粮黑龙江公司已就林甸直属库的9名涉案人作出处理。根据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的说法,消防部门通过询问大量现场目击证人以及勘査火灾现场,在排除放火的可能后,首先确定起火部位位于12号堆垛南侧,并在起火部位提取了粮食输送机的配电箱,送往公安部沈阳火灾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结合鉴定结论,最终查明该起事故是由于穿过金属配电箱的导线与配电箱箱体摩擦,致使导线绝缘皮破损,短路打火,引燃配电箱附近可燃的苇席和麻袋,进而引发火灾。

央视记者在中储粮现场注意到,整个粮库的消防设施非常有限,整个国家级储备粮库,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一个给消防车加水的水鹤。而此次大火,堆放最集中,同时也是火势最大的粮囤群周围,竟然没有一处有效的消防设施。

火灾发生后,当地安监部门组成调查组进入现场。6月1日中午,国家粮食局工作人员也到达林甸直属库参与调查。6月2日上午,央视记者在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看到,近千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过火粮食,把表面烧焦和炭化的部分挑拣分离出来,其余部分装车外运到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和肇东市三地的11个粮库,过火粮食主要将被用于生产酒精和饲料。

外界浮想联翩 企业管理何在

粮食在仓库积压的量肯定比往年多,这时如果粮库的巡视人员疏忽或人员配备不足,火情便很容易引发,为此粮仓“防火墙”的监管和规范值得深思

据报道,防火标准是否严格大致有三个判断标准:一是要拿标准文本与国外相关标准或类似标准进行比较,看看中储粮防火标准是否严格;二是结果作为检验防火标准严格与否的重要“标尺”;三是防火标准严格与否应与中储粮的重要性联系起来。

“即便中储粮内部的消防措施和规定很严格,但不等于内部的防火标准最严。”龙腾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禽流感等因素影响,东北玉米等销量受到不小影响,粮食在仓库积压的量肯定比往年多,这时如果粮库的巡视人员疏忽或人员配备不足,火情便很容易引发,为此粮仓“防火墙”的监管和规范值得深思。

火灾发生后,外界将这场“无名之火”与中央第一巡视组的巡查联想起来。消息称,5月27日下午,中储粮总公司召开动员大会,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包克辛进行动员,并代表党组向巡视组汇报工作。对此,外界猜测,“此次大火存在纵火灭迹的可能”。

一场大火让中储粮“雪上加霜”。有媒体报道称,今年5月初,审计署发布的中储粮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曝光了中储粮的多项违规操作。其中,2008年至2011年,所属湖南分公司等5家分公司部分直属库违反国家关于最低收购价粮和临时储备粮竞价销售交易的有关规定,通过出售给关联企业再回购的方式,将存储在本库的522148.61吨临时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转为中央储备粮或用于对外销售,从中获利1702.58万元。

 

 

(责编:值班编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