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坚谈中欧光伏摩擦:对中方影响巨大 坚持磋商解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姚坚谈中欧光伏摩擦:对中方影响巨大 坚持磋商解决

2013年06月04日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时近欧盟委员会初裁是否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最后关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4日在北京重申,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仍然坚持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姚坚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回应的。欧盟委员会拟定于本月6日前宣布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多位欧盟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多数成员国已表示反对,欧委会仍“极有可能”在初裁中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临时反倾销税。

“太阳能光伏摩擦涉及中方企业重大利益,是最大的一起贸易救济案件,资金规模大,涉及就业人数多,对中方影响巨大,商务部会同行业协会和企业全力应对。”姚坚称。

具体而言,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姚坚同时强调,如欧委会执意征收反倾销税,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也会对欧盟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据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调查,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3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姚坚说,“我们还是坚持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姚坚介绍说,针对上述案件,双方行业、企业及政府部门进行了多轮的磋商。“谈判的门是一直开着的,我们也希望欧盟能够慎重决定,继续保持磋商渠道的畅通,利用现有的中欧经贸混委会乃至于更高层面的中欧高层对话机制来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他强调。

姚坚指出,只有通过磋商解决这一问题,中欧双方才能够“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共同合作,共克时艰”。(记者 石岩)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