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成效显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胆探索 勇于创新 经济增速"三连冠"

澄迈县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成效显著

编者按:近年来,海南省澄迈县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好时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高起点策划规划,高层次招商引资,高水平开发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县建设步伐,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当前澄迈已形成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战略格局,地区生产总值及各项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澄迈按照工业化科学管理模式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成功打造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澄迈福牛等一系列优势特色农业品牌。先后荣获中国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多项殊荣。

2013年06月04日17: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口6月4日电(记者陈伟光、刘继红)2013年3月初,澄迈县得到了来自省城的捷报:2012年澄迈县完成生产总值(GDP)1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7.1%,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实现经济增长全省“三连冠”。

同时,澄迈县还在2012年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等16项国家级和世界级殊荣,2011年全省经济社会考核第一名,喜报频传。

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市县如何保持如此高速的发展?

重视产业规划

产业对路,苦干加实干

“这些年来,我们在书记(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身边工作,因为太忙了,感到身体有些透支”澄迈县委办公室主任卢胜对记者如实说“然而书记的精力却十分充沛,每天工作一个接一个,从没听他说累,虽然我们比他年轻许多,却自愧不如…”卢胜感慨。2012年4月23日上午10时许,杨思涛刚去省重点项目—中航特玻工地归来,但他没有回办公室而是走进了会议室,因为省台办的同志在等他,要探讨澄迈关于琼台战略合作的事项…

重视产业规划“澄迈连续三年引领海南经济增速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排在海口、三亚之后,位列第三,”成为海南第三大投资体,第四大经济体。而之所以成绩提速飞快,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总结一句话叫做“产业对路,苦干加实干。”

澄迈为发展经济做了很多规划,最注重的是产业规划。从2008年开始,澄迈提出打造“三县一地”的发展思路。所谓“三县一地”是指“生态现代化建设县,新型工业县,休闲低碳旅游县以及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一直支撑着当地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自2001年以来,区内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均以20%以上的幅度快速增长。2012年,落户于开发区的椰树集团矿泉水项目、中高端光电倍增管、赣丰肥业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全区企业总产值达386亿元(2008年以来每年增加近100亿元),GDP超100亿元。这种“重视产业规划”的执政理念,也让澄迈与海南省提出的“做实园区经济”思路不谋而合。

打造投资环境

改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

澄迈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软环境和硬环境一起抓。澄迈重点产业集结区—老城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60亿元,基本实现九通一平。与此同时,改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提高办事效率。从干部身上入手,向干部要生产力,要发展力。

“澄迈提升投资软环境,重点就是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所有文件必须在一周之内作出批示,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利用节假日、中午为企业服务;”杨思涛说“如果项目审批通过,在落实环节上,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也会得到同样的优质服务。”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澄迈成立了投资委员会和省县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出台《澄迈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奖惩(暂行)办法》,调动了责任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通过抓项目建设,让一批“能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时任澄迈县福山镇镇长的欧阳斌是其中之一“正是得益于 ‘向干部要生产力’的用人机制” 现任澄迈金江镇镇长的他感言“2010年第11届海南岛欢乐节主会场设在澄迈县福山镇,我们用两周时间完成了800多亩地的征收工作,因为补偿、安置等工作都很到位,没有一名群众上访。”不久,欧阳斌即升迁至现在的重要岗位。

生态立县 产业兴县

推进美丽乡村与城镇化进程

今年初,海南“两会”要求落实“五个重在”(即重在打基础、重在创特色、重在促协调、重在可持续、重在惠民生),澄迈2013年围绕“五个重在”开展工作,目标是实现全县生产总值(GDP)超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30亿元,努力将澄迈打造成全国县域经济发展规模较大县市之一。

抓产业的发展。澄迈提出了“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同时加大发展民生事业,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8+2”工程建设,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电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设施建设八大方面,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和城镇化建设,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

今年,澄迈县继续全力推进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及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等四个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产业强县。

做强品牌农业

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澄迈正探索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促进农业的发展之路。”澄迈县委宣传部长周忠华介绍“大力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品牌农业,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实现强县富民跨越发展。”

商标富农。近年来澄迈县按照工业化科学管理模式做大做强农业品牌,先后荣获中国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多项殊荣。2012年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55.76%亿元,增长7.0%;农民人均纯收入8165元,增长13.2%,比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高出757元。澄迈实施“商标富农”战略,打造农业品牌。目前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033件,其中著名商标18件。成功打造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澄迈福牛等一系列优势特色农业品牌。

推行标准化生产。澄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32家,带动农户4.3万户。已建成预冷库27家,预冷规模达5万吨,库容量约占全省的1/3。澄迈已建成获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19个,面积16.8万亩,获省检验检验局认证备案的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8个,面积3.8万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80个。

近年来,澄迈获得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20强经济开发区等20多项国家级殊荣。“澄迈县经过多年探索,走出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符合本地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澄迈自加压力,今年确定了积极进取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省委对澄迈创新发展也给予充分肯定。

2013年,澄迈人的冲刺目标:力促全年GDP超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30亿元,晋级双“200亿”县,向绿色崛起、小康澄迈目标迈进。

联系本文记者

陈伟光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凌陈、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