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万事达虚拟卡业务 等同发行人民币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叫停万事达虚拟卡业务 等同发行人民币卡

苏曼丽

2013年06月05日10: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因是“虚拟卡支付模式几乎等同于万事达卡发行人民币卡”;万事达中国对此不予评论

  记者昨天证实,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与广州市易票联支付合作推出的万事达“虚拟卡”近日被央行叫停,原因是“虚拟卡支付模式几乎等同于万事达卡发行人民币卡”。

  绕道第三方支付抢占国内市场

  今年3月,易票联与万事达就“万事达卡全球付”项目展开合作,该业务也称“虚拟信用卡卡号”支付。

  在易票联网站申请之后,将自动获取生成一个16位的万事达虚拟卡号,这张卡和信用卡一样,有有效期、安全码(CVC2)等信息,可以用这张虚拟卡在国内外支持万事达卡支付的网站进行消费。而用户需要将自己的银行卡与该虚拟卡号捆绑或圈存。

  银行人士指出,境内持卡人通过人民币账户向万事达的这张虚拟卡账户充值进行消费,事实上等同于万事达卡发行了人民币卡。易票联成立于1999年,在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银行卡收单及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但并没有人民币结算业务资格。

  目前国内的人民币支付卡交易并未向外资开放,根据央行规定:“任何支付机构不得与外国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展与人民币银行账户或人民币支付账户挂钩的跨境支付业务。”在现有制度框架下,易票联和万事达的合作属于打擦边球。

  对于业务被叫停一事,万事达中国昨天表示对此不予评论。知情人士称,万事达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举动正是在开放前夜抢占市场的一种考虑。

  央行酝酿修改清算规则

  去年7月,美诉中国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有了结果,WTO专家组报告虽然驳回了美方关于银联是处理所有国内人民币支付卡跨境交易的垄断供应方,但认定在“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交易清算上,银联具有垄断地位”。中国放弃继续上诉,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支付清算市场将逐步向外开放,但具体是何种方式何种程度,业界都在期待央行的细则。

  此前,万事达和VISA已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观察员,国内的支付清算市场坚冰正在逐步融化。据了解,目前央行正拟废弃早年的银行卡联网通用相关文件,或将对国内卡组织和国际卡组织进行区分,并对外币业务和人民币业务做出明确的准入标准和业务规范等,为外资进入国内清算市场撕开一道口子。

  “不管这口子撕多大,有口子总比没口子好。不过,央行叫停万事达的这项业务也能间接反映出对外资谨慎开放的态度,外资不要希望能短时间快速分享国内支付市场这块大蛋糕。”(记者 苏曼丽)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