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农商行4亿元次级债发行违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吴江农商行4亿元次级债发行违规

2013年06月05日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发布通报函称,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江农商行”)在2008年存在违规发行次级债券的情况。

  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在未获央行批准情况下,于2008年11月18日私募发行4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发行过程中没有组织承销团,且未经批准在其业务综合系统中,擅自开展债券登记业务,并印制实物债券凭证由投资人自行保管。这违反了《全国银行间 债 券 市 场 金 融 债 券 发 行 管 理 办法》、《商业银行次级债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不过,据了解,早在2008年10月,银监会曾公告称,同意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以私募方式发行以固定利率方式计息、期限为10年的4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并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计入附属资本。但是按照《商业银行次级债券管理办法》的规定,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应依法对次级债券发行进行监督管理,其中,人民银行对次级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监督管理。并且,也明确了,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商业银行不得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券。

  央行金融市场司指出,“吴江农商行出现上述违规行为,反映出其风险意识淡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存在缺陷。”同时,央行还提醒各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引以为戒,严格遵守银行间市场相关法规,规范开展业务。

  从吴江农商行的业绩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末,吴江农商行资产规模已有571.77亿元,且全年实现净利润8.71亿元,但该行资产质量却有下滑迹象。截至2012年末,吴江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亿元,比上年末新增了3 .07亿元,增幅高达159%;不良贷款率1.66%,比年初也上升了0.92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关注类贷款也呈上升趋势,截至2012年末,吴江农商行关注类贷款达75.73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32.2%,增幅较大,且占信贷总额比例高达25.1%。

  随着信贷违约风险的增加,银行通常的反应都是提高拨备覆盖率以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吴江农商行却相反。在拨备覆盖率方面,2012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220 .28%,比2011年末大幅下滑138 .62个百分点。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吴江农商行在内的地方银行,近两年都出现了资产质量下滑的现象,尤其是在制造业、钢贸等风险行业涉足较多,同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也成为了这些银行的风险资产隐患。”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