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4股应声而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将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4股应声而涨

2013年06月05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6月5日电 (李斌)6月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受此影响,5日国内葡萄酒概念股大涨,截至发稿时,张裕A、莫高股份涨超6%,中葡股份、通葡股份涨超3%。

进口葡萄酒占中国市场份额扩张迅猛

近年来,进口红酒得到了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进口葡萄酒35944千升,而2011年达到169114千升,年均增幅达67.71%。其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4.32%。据估算,2012年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占到了葡萄酒市场总销售额(零售+餐饮)的19.4%。而且,进口关税的下降和进口葡萄酒种类的不断增加,使得进口葡萄酒开始快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威胁。

葡萄酒专家认为,调查进口红酒在中国是否有倾销行为,主要考量的是葡萄酒主产国是否有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对当地酒商出口给与费用补贴或支持。

据了解,商务部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据称,商务部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对于商务部将要启动的反倾销调查,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将提升进口葡萄酒的产品质量,严防假冒伪劣进口产品流入中国市场。事实上,业内对进口葡萄酒早就提出异议。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去年3月就曾提出,国外政府发放葡萄种植补贴和葡萄酒产品出口退税等降低本国葡萄酒生产成本,以及极力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等行为,构成了对我国进行倾销的客观条件。

安信证券认为,如果实施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影响是延缓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提升。但分析师现在无法判断商务部是否会实施反倾销调查。另一方面,本次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可能原因不是因为欧盟葡萄酒低价倾销,而是对中国出口欧盟光伏产品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反应。分析师认为葡萄酒行业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

投资进口葡萄酒没有不赚的

人民财经记者从刚刚在广州结束的广州国际“名酒展”上了解到,此次国际名酒展成为各大进口商在中国市场的一次集体“圈地”运动。此届展会,广州瑞雷、神之水滴、东方明珠、广州保税区、高树酒业、品酒客、布莱根酒庄、裕凯酒庄、VM精品葡萄酒、国通酒业、小红马、乐富等长期展商还将以大面积特装展位隆重登场,而新加入的詹尼威展团、雅云坊酒业、粤强酒业等“后来之秀”也都不甘人后,纷纷加入“名酒展”。

深圳市拉维莱特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包学平告诉人民财经记者,现在是进口葡萄酒发展比较稳定的时期,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因为性价比高而赢得市场青睐。他说,他有不少经销商原本是做白酒的,现在都转做进口葡萄酒了。

作为广州国际名酒展创办人,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燕平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葡萄酒不仅仅是一个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消费品,它更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商品。”贾艳平告诉人民财经记者,最近几年,凡是投资做葡萄酒进口的,没有不赚钱的。葡萄酒的投资门槛低,50万就可以进口几个货柜品质上乘的葡萄酒,而且绝对不愁没有销售市场。“中国人对酒的消费量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国产品牌要取得竞争优势还需内修外养

国人对洋品牌葡萄酒青睐有加,使得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形势一直好于国产葡萄酒,这确实给本土葡萄酒产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银河证券的报告指出,2013 年前3 月,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103.91 亿元,同比增长3.77%,实现利润总额13.71 亿元,同比下滑4.6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利润总额增速自2010 年以来首次为负,显示出行业景气低迷、竞争加剧对于利润的拖累。另外,根据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2011 年以来利润总额累计增速呈现出明显高于收入增速态势,但是2011 全年利润总额增速下降到了13.96%,低于收入增速7.18pct;2012 年这种状况依然持续,利润总额增速与收入增速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至9.63pct。2013 年前三月,利润总额增速再次低于收入增速8.43pct,进口酒持续对行业产销、营收特别是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据官方统计显示,中国红酒市场零售规模为600亿-700亿元,2013年已经超过900亿元。这说明葡萄酒在中国的潜在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展。研究预测,2010至2014年期间,中国的葡萄酒销售额以及消耗量将分别上升31.5%和19.6%。如此大的蛋糕,又怎能不让进口葡萄酒垂涏?

对此包学平认为,正是别人以品质取胜,而中国的葡萄酒则以规模和价格来取胜,中国葡萄酒并没有回归到产品以质量为中心的核心。作为食品行业,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是食品安全,这关系到一个行业的信誉,很多国产品牌葡萄酒来自于收购农民的原浆,来自于收购国外的原浆,甚至包括收购国外一些比较差的原浆,拿过来进行加工,这种无形中失去了它产品监控质量的体系下,质量有没有保障。国产品牌葡萄酒要在行业中真正树立起自己的品牌竞争力,还需要加强内修外养。

(责编:薛白、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