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

2013年06月05日14: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权益诉求发生明显变化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其中,农民工流向、收入、权益和新生代农民工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负责这项调查的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加快

  问:农民工地域流向出现哪些新特点?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哪些新变化?

  答:从近几年农民工地域流向上看,主要特点有:一是无论输出地、还是务工地,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均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二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虽然人数在继续增加,但在农民工总量中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三是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持续下降。

  尽管中西部地区仍为劳动力转移的主要输出地,东部地区为主要输入地,但近几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以及中西部地区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影响,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地区转移,以及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农民工流动仍将呈现出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加快的趋势。

  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是在长期收入偏低基础上的正常回归

  问:近年来外出农民工收入增速超过了10%,有的年份超过了20%,这是为什么?去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超过2200元是怎么得出的,怎么看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一些大学生的起薪?

  答: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是对4万余位外出农民工进行访问调查得出的数据。这4万多农民工既有从事经营的,也有打工的;既有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职业技能强的人员,也有刚开始务工的人员。农民工收入中既包括经营收入,也包括打工收入,其中打工收入中包括基本工资、加班工资、各种补贴、奖金等等。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岗位农民工收入水平存在差异。按月收入水平从高到低排队,收入最低的20%的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只有1300元左右;中低收入的20%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只有1800元左右。分行业看,收入水平较高的是劳动强度大、风险较高的采矿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农民工,而住宿餐饮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农民工收入仍然较低。

  部分大学生的起薪与农民工月均收入有不可比性。农民工总体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偏长。据调查平均每月工作25.3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占29.6%。近两年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在过去农民工收入长期偏低基础上的正常回归,回归到与其付出、贡献相对匹配的水平,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不同劳动力的工资待遇高低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人力资源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大学生就业矛盾仍然突出,部分大学生为了获得就业机会,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收入要求选择就业。用工是双向选择,企业特别需要的是能吃苦,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就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缺乏工作经验,有的短期内难以适应工作需要,工资较低,但他们接受过系统教育,掌握了一定基础知识和技能,年轻、学习能力较强,经过锻炼,不管是在就业市场还是在职业选择方面,仍然比农民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