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次审计三峡查出问题资金120亿 工程质量获肯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七次审计三峡查出问题资金120亿 工程质量获肯定

2013年06月08日16:5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七次审计三峡工程查出问题资金120亿

多投资近8亿管理缺位是罪魁

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三峡电站工程举世瞩目,审计署今天发布《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之前曾对三峡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进行过6次审计,对移民资金进行了13次审计;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公告透露,对三峡工程7次审计,共发现问题资金119.93亿元。审计同时查出,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涉及金额2.79亿元,审计署表示,被挤占、挪用的资金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

7次审计移送案件111件

公告表示,在此次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之前,审计署曾先后组织对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进行了6次审计。

审计署说,这6次审计中发现34.45亿元违规金额问题。

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在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审计时,查出问题资金85.48亿元。

根据公告,前6次审计中,审计署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共76起,涉案的113人分别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此次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又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审计署表示,目前,这些案件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截至2012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究责任,其余案件线索正在查处中。

多分摊工程建设成本近4亿

公告说,通过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审计署发现,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多投资共计7.55亿元(占决算总金额的0.36%)。其中,多结算工程造价3.57亿元(枢纽工程1.91亿元,输变电工程1.66亿元),多分摊工程建设成本3.98亿元(枢纽工程1.33亿元,输变电工程2.65亿元)。

此外,审计署查出,枢纽工程建设中,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补偿材料价差及人工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监理费和维护费等,以及部分配件及施工设备长期闲置等,增加投资6.95亿元。

审计还查出,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因设计标准偏低,资产长期闲置,增加投资1.13亿元。

41.3亿元资金管理不规范

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审计署说,这样的不规范问题共涉及金额41.3亿元。

其中,枢纽工程建设中,有251项中小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金额13.39亿元;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有114项应公开招标的合同采取邀请招标等形式,涉及金额14.37亿元;14个标段被11家施工单位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2.27亿元;移民资金管理中,有217个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金额9.82亿元;161个工程项目被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1.45亿元。

2.79亿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

移民安置问题是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审计署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但是,在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中,仍发现有2.79亿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审计署透露,这些被挤占挪用的资金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

公告说,此前,审计署曾13次对移民资金进行审计。

17.21亿元移民资金账务不合规

有关移民资金,在此次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中,审计署发现,部分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涉及金额17.21亿元。

其中,32个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将5.77亿元移民资金通过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等方式直接编列决算;20个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存在收入与支出核算科目不正确和支出大类之间调剂使用等问题,涉及金额11.44亿元。

8.55亿元移民资金征收不到位

审计署表示,审计中发现,部分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8.55亿元。其中,8个移民管理机构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等派生资金4.76亿元;13个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未按规定将派生资金纳入移民投资计划管理,直接用于移民安置等支出3.79亿元。

审计署说,在本次审计过程中,还发现因补偿分配问题移民集体上访、地质灾害防治、库区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

三峡工程质量获得审计署肯定

审计署对三峡工程特别是三峡质量以及移民安置等给予充分肯定。公告说,枢纽一期工程质量良好,二期工程质量总体优良,三期工程质量优良,枢纽工程投入运行以来,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机组运行可靠。输变电单项工程优良率达到100%,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设计奖15项,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生电网安全事故。

此外,移民工程已完工验收的迁建用房和学校、医院、公路、桥梁等1.83万个项目,投入使用情况总体良好。

审计署称,三峡工程移民居住环境和库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库区安置和外迁的移民状况总体稳定。

公告称,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记者 郄建荣)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