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改革基金销售费用管理机制 鼓励差异化收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改革基金销售费用管理机制 鼓励差异化收费

2013年06月08日16: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修改后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鼓励市场化、差异化销售费率机制,允许基金公司采取多种收费模式和收费水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涵盖了申购费、赎回费、转换费、销售服务费、增值服务费和客户服务费等多种类型,同时《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销售费用结构和最高水平等也做了相应规定。

随着市场的不断创新发展,目前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的定价机制、费率水平及销售机构盈利模式等方面逐步出现了一些影响市场化竞争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全行业对同一类产品约定的收费模式、收费水平几无差异,各销售机构销售同一类产品的收费几近一致,不利于基金销售的差异化竞争;二是部分销售机构引导投资人频繁申购赎回基金,不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影响长期投资人的利益。

鉴于此,证监会联合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机构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形成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改革思路和具体措施。

根据新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在产品设计时自主采用多种收费模式和收费水平,基金销售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服务进行差异化收费,鼓励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市场化竞争。

规定还丰富了基金销售费用收取方式。在目前允许货币市场基金和部分债券基金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收费基金种类,允许各类基金采用此种收费方式。

此外,为避免短期交易投资人的频繁交易对长期持有人利益造成损害,对持续持有期少于6个月的赎回行为强制收取一定比例的赎回费,同时将该费用按照不同比例计入基金财产。考虑到不同基金产品的交易特性和收益特征,强制性惩罚性赎回费规定只适用于除ETF基金、LOF基金、分级基金、指数基金、短期理财产品基金等之外的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此项调整虽然增加了短期投资人的交易成本,但所增成本主要用于补偿基金财产,是对长期投资人权益的有效保护。

另外,证监会还与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保险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业务的具体监管要求,以及两会的监管职责和分工,以规范保险机构的基金销售活动,满足投资人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