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食用油或掀新一轮价格战 中储粮欲掀价格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下半年食用油或掀新一轮价格战 中储粮欲掀价格战?

2013年06月08日16: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一年前高调宣布进入食用油领域之后,中储粮油脂公司日前宣布其小包装食用油将于7月份正式进军广州,接下来将加大马力抢滩华南食用油市场。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因食用油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而中储粮又坐拥多项先天优势,因此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新一轮的价格战或将难以避免。

中储粮欲掀起价格战?

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储粮去年完成15万吨食用油的销售量,市场占比2.5%,完成了4万家网点的布置任务,跻身全国前八名。“今年我们要销售30万吨,要达到5%的市场份额,然后从明年开始每年都以50%的速度发展,到2016年的时候我们就达到130吨的市场份额,那个时候我们将占到10%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市场化竞争,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前五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80%。有大型粮油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储粮的价格战让食用油并不丰厚的利润变得更薄,若要达到每年50%的发展速度,新的价格战将在所难免。而中储粮拥有的先天优势也为其提供了打价格战的可能,在卓创资讯菜油行业分析师段连伟看来,中储粮手中拥有大量的食用油库存,不管是在货源还是在成本方面都占有优势,“如果它要打价格战很有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储粮可以通过收储掌握油料源头,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控制力,并享受着一般企业不具备或者较少享受的财政补贴。凭借这些独特优势,其食用油产品的加工成本可以比对手低6%左右。

食用油价格或继续走低

除了已经降价的大豆油和调和油,有业内人士也预测后期其他油种或将继续走低。

今年4月中旬,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和中储粮旗下金鼎率先在全国范围降价,降价的品类为调和油和大豆油,中粮福临门随后迅速跟进。此次食用油巨头纷纷降价为近年来罕见,尽管公司方面都称是因为原料成本下降,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此次降价是一场价格战。

而参与此次降价的福临门所属的上市公司中国食品日前则发布了盈利预警,预计今年前4个月将录得净亏损,称因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销售量下降,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加剧及促销活动等费用明显上升,导致厨房食品业务在未计入不能摊分的销售平台费用前的经营利润大幅度下滑。

对此,王庆荣毫不掩饰中储粮的低成本优势,他称中储粮金鼎大豆油的定价本身要比竞争对手低3%-5%。除了已经降价的大豆油和调和油,王庆荣表示,中储粮下半年看空花生油。对于菜籽油走势,据卓创资讯分析称,目前市场传闻菜油交储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中储粮可能会在部分省市同时收储菜油、菜粕,受此消息影响,近期菜油期货大幅暴跌,菜油现货市场交投困难,后期菜油价格下跌在所难免。(刘勇)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