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新标出炉 意外险伤残理赔范围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新标出炉 意外险伤残理赔范围扩大

2013年06月09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0个伤残等级,281项伤残条目,从明年1月1日起,人身意外伤害险理赔将根据新的评定标准执行,意外险伤残理赔范围大幅扩大。

  在过去的14年中,保险公司一直以中国人民银行于1998年颁布的《人身保险残疾程度与保险金给付比例表》作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标准,不过,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经调研后认为,《比例表》已经由指导性规范演变为保险公司拒赔、约束金融消费者权利的手段。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新标准增加了神经精神和烧伤残疾,扩大了胸腹脏器损伤、智力障碍等残疾范围,覆盖了包括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8大门类。伤残条目也由原《比例表》中的7个伤残等级、34项残情条目,大幅扩展到10个伤残等级、281项伤残条目。

  一家寿险公司个险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会逐步试行新标准,并监测其赔付率的变化作为调价依据。短期内意外险价格可能不会大幅上涨,但保险公司可能会缩小意外险销售范围,减少赔付风险。

  该人士透露,新标准实施后,保险公司为减少赔付风险,可能会率先对高风险职业人群减少或停止承保意外伤害保险。如果保险公司将来调整意外险产品价格,这类人群可能也将成为率先调整的对象。(记者 张轶骁)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