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出现回落 物价下半年将呈总体平稳走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CPI出现回落 物价下半年将呈总体平稳走势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3年06月10日03: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6月9日,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双双出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6%。而PPI数据则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两个指标的走向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有着较强的体现。专家表示,CPI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是仍在正常范围内,符合当前经济状况。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回升,CPI也将呈现缓慢上行的趋势,下半年物价不会有大的波动。

  菜价肉价拉低指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称,CPI数据统计中,食品价格所占权重较高。夏季到来,蔬菜价格回落,猪肉价格近期明显下降,这两大因素导致此次CPI数据涨幅有限。

  “发布的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今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降幅,与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了11.2%,价格处于高位,5月份从4月份的高位上下降稍多一些也属正常。

  此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猪肉价格下降4.9%,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银河证券分析称,猪肉价格虽然在5月最后一个星期快速回升,但是5月份整体仍然出现小幅下降。

  物价走低有利宏观调控

  随着CPI、PPI数据的双双回落,未来国内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指出,降息不仅能够抑制热钱流入,更主要的是会被认为是政府的刺激政策,有利于增加企业和居民信心,也能起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作用。

  “CPI涨幅下降,并不会引致货币政策明显放松,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物价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小。“一是当前物价运行在平稳区间,没有大涨大跌。CPI涨幅回落,属于季节性的调整,并不具有趋势性;二是货币政策的制定带有一定的前瞻性,需要考虑和预判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形势,而不会仅考虑前一个月的物价情况。”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5月份CPI和PPI数据均低于预期,表明实体经济复苏依然疲弱,需求不振。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依然在年初设定的目标之上,通胀水平也维持在低位,因此,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降息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小。专家们普遍认为,5月份CPI涨幅回落表明当前控制物价效果显著,有利于今后的宏观调控,将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调控空间。

  年内物价不会较大波动

  对于下半年的通胀形势,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目前猪肉价格低迷迫使养猪户减产,可能会导致下半年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从而引发CPI明显上涨。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货币存量偏高,也可能对通胀造成潜在的压力。

  “下半年控制物价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连平认为,一是当前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经济回升整体偏弱,难以形成新一轮的通胀。5月份PPI数据负增长,表明总需求的增加仍然比较缓慢,此外,也说明当前成本型通胀压力不大。二是从影响物价的中长期因素来看,生产要素价格也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比如,土地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在逐渐上涨。食品价格也不会大幅度上涨。例如,粮食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将趋于平稳。

  “猪肉价格是影响CPI波动的重要因素。”连平表示,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将周期性上行,但不会大涨。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规模较大的养殖大户,有能力抵御猪肉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因此,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大涨大跌的不理性的情况。“从下半年开始,预计猪肉价格将进入上行周期,但不会有大幅度的上涨,对物价的影响比较有限。”

(责编:李天行、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