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破户籍这张纸,让“进城梦”照进现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捅破户籍这张纸,让“进城梦”照进现实

马俊 周劼人 张亮

2013年06月13日00: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银川6月12日电(记者马俊 周劼人 张亮)两个多月前,银川这个地处西北的三线城市出台14条“户改新政”,旨在吸引城郊农民和外来人员加入银川户籍。新政在取消“先有住房再转户口”限制、允许农民“带土地进城”等方面做出很多人性化探索,曾引起广泛关注。然而,门槛降低并不意味着谁都能进城,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尝尽“外来人”的苦楚。如何让城外的人跑步进城,让“进城梦”早日变成现实?

  户口虽然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但还附着沉甸甸的利益。为了一纸户口,人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住在城边十几年却“进不了城”。

  就在距离银川市中心不到30公里的“西马银移民开发区”里,1.25万名在城市边缘辛勤劳作的居民,还没有被户改新政覆盖。

  从银川市中心出发,大约半小时车程就能抵达一个叫“西马银移民开发区”的地方。从地图上看,这是一个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地方。

  然而,现在的西马银,还挂着“西吉县城关镇西马银……”的牌子。银川市和西吉县相距400公里,至少4小时车程。

  19年前,因老家西吉缺水干旱,马兴国带领6个村民来到贺兰山下开荒种地;19年后,来投靠扎根的人已有1.25万人,俨然是一个镇子的规模;如今这里一派繁荣,与银川城郊的农村表面上看并无二致,但仔细看,仍有很多不同:

  “在银川看了病,还得回西吉报销。”18年前就定居于此的王国举老人叹了口气。

  “孩子没户口就不让考本地好中学,怎么办嘛!”西马银小学校长王毓芳一脸愁容。

  “银川说我们归西吉管,可隔着400公里,有时候鞭长莫及啊。”西马银党支部书记马兴国那张西北汉子黝黑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不能当他们是透明人。”在宁夏大学教授苏东海看来,应在制度上尽快将他们纳入城市,新一轮户改尤其不能忽视这些“半城市化”群体。

  “只要平时注意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居住证、缴纳保险、照章纳税,进城已不再是难事。”银川市公安局人口服务与管理处处长康建说,此次银川户改新政实施1个多月,就有2300多人办理银川城市户口。

  其实,户改带来的压力,主要加在了地方头上。而一组从2003年到2012年的数字,说明不少问题:

  ——十年间银川市财政收入增加约6倍;

  ——GDP增长4.6倍;

  ——学校数量是原来的1.7倍;

  ——医疗机构数量增加5倍;

  不过,同期银川市户籍人口从133万增加到167万,仅增加约0.26倍。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