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吧矿泉水陷"青苔门" 超市自有品牌质量问题频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瑞吧矿泉水陷"青苔门" 超市自有品牌质量问题频出

2013年06月13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沃尔玛“惠宜”纸杯上月刚上“黑榜”,麦德龙“瑞吧”矿泉水又陷“青苔门”。近年来超市自有品牌质量问题频出,家乐福、百佳、好又多、乐购等均未能幸免。业内人士指出,自有品牌大多采取代工模式,难以界定商品的监督权归哪个职能部门,再加上生产商和销售商不在一地,给质量监控带来难度。

瑞吧矿泉水陷“青苔门”

据京华时报9日报道,今年5月,有消费者反映未开瓶的“瑞吧”天然矿泉水在保质期内长出青苔。随后,品牌持有者麦德龙将水样送往“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数值应为0,但实测值为57,单项判定不合格。

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解释,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可能会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角膜溃疡、角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如果水源中含有该种菌落,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消毒、杀菌不彻底,成型品中就会有该菌落的存在。

此前,麦德龙商场相关人员曾表示,“青苔”可能是商品运输过程中没有妥善遮光封闭,受到长时间阳光直射后,水中矿物质产生光合作用形成,饮用对身体无害。

董金狮认为,根据《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08)标准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的要求值为“0”,也就是说不得检出该微生物。由此可见,如果是一瓶出厂检测合格的天然矿泉水,本身是不能含有该微生物的,更谈不上光合作用。

超市自有品牌质量问题频出

事实上,近年来超市自有品牌出现质量问题已屡见不鲜。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就曝光了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冷热两用纸杯杯身挺度、脱色试验均不合格。而类似情况在家乐福、百佳、好又多、乐购等也都曾出现过。

据了解,此次被麦德龙下架的“瑞吧”天然矿泉水供应商为“浙江缙云县仙都矿泉水有限公司”。而沃尔玛“惠宜”不合格纸杯则是授权湖南维克奇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生产。业内人士指出,自有品牌大多采取代工模式,难以界定商品的监督权归哪个职能部门,再加上生产商和销售商不在一地,给质量监控带来难度。

据南方日报5月17日报道,广东德比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豪表示,目前,我国确实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超市自有品牌产品质量监管的法律法规。但即使是超市自有品牌,所生产的也无非是市场上已有的、常见的产品,比如纸巾、纸杯、食品、日化用品等。对于这些产品的生产规范和产品质量,我国都已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即使没有国家标准,也有行业标准等通用的规则,超市自有品牌产品也理所应当地要遵守这些规则。即使是在相关标准缺失的情况下企业自主制定相关标准,也不应该低于普遍的产品质量标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法律法规的缺失,而在于对已有标准和法规的执行不到位。

在频频曝出质量问题的同时,一些超市卖场却仍然对创立自有品牌钟爱有加。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在65家大型超市中有39家销售自有品牌产品。大润发等超市还有加大自有品牌产品销售占比的计划。业内人士透露,超市来自供应商的商品毛利率在5%左右,而自有品牌商品的平均毛利率能达到15%。丰厚的毛利是吸引大型零售企业、超市卖场创立自有品牌的主要原因。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