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低于预期 专家称因楼市制约或难降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CPI低于预期 专家称因楼市制约或难降息

2013年06月13日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预期,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信贷双双回落。分析人士认为,通胀压力下行,当前货币政策仍有保持相对宽松的空间。但结合“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经济发展”的表述,其出现显著宽松的可能性有限。

  CPI低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跌0.6%,PPI同比下跌2.9%,环比下跌0.6%。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去库存步伐放缓是PPI低位徘徊的重要原因。5月上游采掘和原材料PPI降幅较上月扩大,中游加工工业PPI出现回落,下游生活资料PPI维持微弱增长;工业上中下游行业表现差异加大,中上游景气明显下降,相对平稳的下游未能有效支撑上游需求,未来经济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连平认为,CPI与PPI持续正负背离反映流通领域价格偏高与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当前宏观调控面临两难:放松政策担忧居民物价上涨、收紧政策导致原本疲弱的生产活动进一步遭受压力。因此,有必要着力改革和发展流通领域、消化部分传统行业过剩产能、加大必需消费品供给。

  进一步宽松可能性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环比双双回落。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19万亿元,比4月少57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24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357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967亿元,同比多增175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92亿元,同比多增43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124亿元,同比少增150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167亿元,同比多72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31亿元,同比多47亿元。2013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

  连平认为,5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同比也少增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实体经济主要是制造业有效需求不足,这从当月中长期贷款依然低迷可以看出。另一方面,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等因素也使得部分银行存款压力加大,从而制约了其信贷投放能力。随着季末存款转好和银行考核压力加大,6月贷款增长会有明显回升。

  宏源证券认为,监管层要求银行对风险进行排查的行动仍在继续,非标限制、银行表内资产转为表外的逐渐规范化及热钱流入回落共同制约银行短期信贷扩张能力。此外,新增外币贷款、新增信托贷款、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较4月均大幅下降,其对应的原因分别为:外管局监管加强及外汇存贷比超标调控、8号文对信托理财产品的限制作用持续、5月票据贴现利率触底反弹。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通胀压力下行,货币政策仍有保持相对宽松的空间。结合李克强总理关于“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表述,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下降。

  对于近期是否会降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近期降息是小概率事件,“因受房地产市场的制约,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本报记者 任晓)

  标签:流通领域同比贴现连平宽松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