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货运改革有望让“铁老大”放下架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货运改革有望让“铁老大”放下架子

刘先云

2013年06月13日10:15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铁路货运改革于6月15日全面推行。改革将从根本上改进铁路货运服务,并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成立仅3个月的铁路总公司迅即推出这项市场化改革,赢得了不少好评。

此次改革,铁路总公司向客户作出了“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简化受理”就是对客户取消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杂手续,全面放开受理。客户可以选择电话、网络和营业所直接办理等形式联系发货。“随到随办”就是除国家规定的有特殊运输限制的货物外,铁路对各类货物运输需求敞开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就是明确货运收费的项目、标准和条件。实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核收”。“热情服务”就是所有铁路工作人员全面落实服务标准,热情待客,实行首问负责。

以往客户要通过办理铁路货运要用一个“请”字,不仅要申报请求车计划、申报月度计划,还要联系货物的受理和装车;不仅要找铁路货运部门,还要联系铁路调度和运输部门,介入铁路的运输生产过程,计划色彩浓厚,手续十分繁琐。

此外,以往铁路货运存在收费不规范、不方便等问题,货运车皮常常成为铁路系统腐败寻租的高发区,严重制约了铁路货运运力和其优势的发挥。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物流较快增长,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却同比下降0.8%左右。这其中固然有大宗商品运输增速放缓的原因,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铁路运输的比较优势,尤其是在中短途运输中的优势在下滑。

在远距离大宗商品运输中,铁路运输成本低、损耗小,优势十分明显。此次铁路货运改革,简化手续、规范收费,有望大大提升铁路货运的管理水平,同时打破铁路系统固有的特殊利益,让利于客户,从而增强铁路货运的优势,使其在远距离运输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

目前,我国煤炭、石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一半以上由铁路完成,其他如行邮、行包专列、铁路集装箱等也是铁路货运的固有市场。铁路系统利用其全国密布的高铁网络开展快递业务,也将大大提高快递业运输效率,中国快递行业有望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者。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运,15%是航空,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铁路在快件运输中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从价格上看,通过高铁运输,快递企业可以获得比航空更为优惠的价格。为此,铁路部门正在调研从“站到站”转变为“门到门”,并计划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这次货运组织改革是对以往货运组织工作的全面改造,实现铁路运输组织由内部生产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这是铁路改革的一个重大进展。但是改革要取得成功,不仅要在货物的方便快捷受理上赢得客户,在运输能力的保障上满足客户需求,还要在铁路的运输价格上继续发挥优势,这样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

真正提升铁路运输的优势,改革方案必须得到有效执行。铁路系统要切实简化手续、完善服务,并对货运收费进行严格认真的清理规范,使铁路的运价优势得到充分体现,让客户从中得到实惠。在局部地区铁路运力不足的情况下,铁路系统仍然存在一定寻租的空间。对此,铁路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确保重点、公正公开、注重效率效益”原则,制订显性化的运力配置规则,排队承运,先到先得,阳光操作,并公示配置办法和配置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和客户的监督。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