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北京旅游收入超13亿元 园博园成热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端午小长假北京旅游收入超13亿元 园博园成热点

2013年06月13日09: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龙舟赛、放河灯、送艾叶、猜灯谜……虽然是个小长假,但凉爽的气温、丰富的活动让市民走出家门,过上一个极具民俗味的端午节。市旅游委统计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3亿元,同比均明显增长。丰台园博园三天共接待18.7万人,位居全市各景区首位。

  今年端午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但记者在小长假第一天去延庆采访时发现,G8高速依然出现堵车的情况,而其他区县的旅游人数也未见减少。对此,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郊游丰富的活动和日益提高的服务质量是吸引市民的主要原因,因此尽管高速公路没有免费,但是很多市民也愿意前往郊区度假期。比如延庆玉皇庙民俗村就推出花会演出、艾香午月中医药展览,展示将延庆特有的中草药采集制作成的浸渍标本和蜡叶标本;房山区云居寺景区推出吃粽子、送艾叶、沐兰净手除五毒、挂福条为家人祈福、戴五彩手链、金刚结等特色活动。

  北欧空市旅游委统计显示,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共接待外地进京游客83万人次,旅游消费9.5亿元,市民在京出行增长20%。京郊民俗旅游接待116.7万人次,同比均显著增长。

  昨天,北京龙潭端午文化节在龙潭公园举行,由32名船员组成的11支龙舟队在龙潭湖上竞速角逐。

  ■相关新闻

  公园游客创历年端午新高

  端午小长假三天,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132万人次,超出节前预计12万,创历年端午小长假游客量新高。

  其中,天坛公园以游客20余万人次位列榜首;动物园游客达18万,同比增长6成;颐和园接待游客量近18万人次;紫竹院公园同比增幅最大,达到90%;香山接待量达8.8万,增幅近一倍。

  专家分析,清凉舒爽的天气使游客端午逛公园的情绪高涨。同比去年,外埠游客三天平均增幅近40%;全家老小一起到公园过端午成为北京市民家庭的主要选择。

  游客争当“撞拐王”

  赛龙舟、扭秧歌、撞拐子、赶大集、吃粽子,昨天,怀柔汤河口、长哨营、喇叭沟门3个满族同胞聚居乡镇以独特方式欢庆端午。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不仅买到了纯天然的山货、纯手工的绣衣,还迎着“撞拐王”争霸赛的号角,与满族村民一较高低。

  据了解,3个乡镇在怀柔境内绵延近百华里,是北京著名的满族人口聚居地,以彭姓满族为主的满族人口至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

  ■端午·趣事

  慕名来赏花 嫌它“不够臭”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端午节期间,不少市民慕名前去植物园探访“大臭花”(如图),有的市民连口罩都买好了,去了才发现“臭味不够”。工作人员表示:“再等两天,口罩准能派上用场。”另外,“大臭花”征名活动将于本周六结束。

  北京植物园巨魔芋预计23日前后开花,花期大约7到10天。由于巨魔芋的“花香”类似动物尸体腐烂的气味,因此得名“大臭花”。记者获悉,巨魔芋开花很难,自1889年人工栽培的巨魔芋在英国首次开花后,此后100多年中巨魔芋在世界各地植物园共开花21次。而北京植物园即将开花的巨魔芋是三胞胎——巨魔芋一次花开三朵有据可查的还是在70年前,在德国斯图加特植物园。

  ■端午·盘点

  “金粽子”每天卖出上百件

  稻香春卖出2150吨粽子 老字号餐饮营业额大增

  粽子是端午节当仁不让的主角,在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京城各类商家围绕“粽子”展开了一场别样的营销大战。据市商务委所属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假日三天,43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

  简装粽子更受欢迎

  今年节日市场主打节俭,迷你粽、散装粽、简装粽随处可见。稻香村今年投放粽子约2150吨,同时首次尝试缩小规格,新推出的五谷杂粮粽子顺应消费者健康饮食的需求。节日期间,稻香村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旺市百利、华冠超市零售额增长近50%,家乐福、物美、福兰德同比增幅也达到两位数以上。

  “粽子菜”拉高餐馆营业额

  近年来,“粽子菜”已成为端午节餐桌的亮点,曲园酒楼的“干锅粽子鸡”、“香粽腊味煲”、“老鹅焖香粽”,烤肉季的“香粽牛肉”,鸿宾楼的“蜜汁粽子”,马凯餐厅的“粽香小排”,又一顺的“拔丝粽子”等大受欢迎,让端午节的餐桌粽香四溢。砂锅居、同和居、同春园等传统老字号企业节日期间预订率超过80%。

  此外,聚德华天、便宜坊、全聚德等老字号餐饮企业均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粽子,丰泽园、仿膳饭庄、四川饭店等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节日期间,砂锅居、烤肉季营业额增长超过30%,又一顺、便宜坊同比增幅也达到两位数以上。

  “金粽子”每天卖出上百件

  全市各商业企业促销成效显著。节日期间,西单商场销售增幅超过15%,新光天地、贵友大厦同比增长近10%。菜百公司三天总销售额达1.2亿元,同比上升15%。 据菜百公司足金部主任王君介绍,金粽子系列最受消费者欢迎,小巧精致的金粽子挂坠,别致可爱的“粽有福”银粽子车挂,以及各式各样的小克重金粽子摆件销量最好,每天都要卖出上百件。

  ■相关新闻

  三天小长假 火警仅6起

  三天端午假期转瞬即逝,昨天,记者从市消防局获悉,三天假期119指挥中心共接全市报警110起,其中抢险救援104起,火警仅6起,没有发生敏感突出火情、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消防机构检查单位945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580处,查封9处,责令“三停”单位8家,拘留7人。

  ■延伸阅读

  网上大战粽子甜咸

  据新华社电 粽子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个问题在端午节假期里的网络平台上争论不休,“硝烟四起”。支持者分为三派“互不妥协”,分别是支持甜粽子的“甜党”,咸粽子的拥趸“咸党”,甜咸通吃的“吃货党”。

  “甜党”多为北方网友,在他们心目中,甜味的粽子才是正统。网友“谷大白话”表示:作为东北人,我从小到大吃的都是加大枣的甜粽蘸白糖,南方咸味加肉的粽子令他惊讶不已。

  “咸党”多为南方网友,认为咸粽才是粽子的“真谛”。网友“下厨房”说:“软软的糯米和沙沙的蛋黄混着些许的肥油,一口下去那叫一个咸香!”但他的看法被许多“甜党”网友“鄙视”,认为这种吃法“不可思议”。

  甜咸均可的“吃货党”则来者不拒:“连甜、咸粽子都没吃过的家伙也敢说自己是‘吃货’?醒醒吧!各种口味的粽子必须要品尝啊。”

  评论风趣,嬉笑怒骂,喋喋不休的甜咸争论成了端午节假期里的一件“网络盛事”。网友们甚至为甜咸二党选举出了领袖,拟人化的逗趣让人忍俊不禁。(记者 吴婷婷)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