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出招见效 “热钱流入”退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管局出招见效 “热钱流入”退潮

2013年06月15日09: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种种迹象表明,跨境资金流动趋势正从流入转向流出,由“热钱”汹涌流入而拉动的一波人民币凌厉升值的行情正临近尾声。

  上海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5月份后,持续了半年有余的‘热钱’潮在国内外经济和政治因素的作用下,开始退潮。”东北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外币存贷款数据意味着市场不看好人民币升值和资产,“热钱”有流出迹象。据《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地下钱庄换汇生意冷清,与地下钱庄密切关联的“热钱”正在流出中国。

  人民币升值动力减缓,与美元回稳、“热钱”加速回流美国债券市场等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加强了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

  从去年底开始的人民币单边升值行情,主因是套利资金“借道”正常贸易大量流入境内,表现为外贸出口数据虚高、外汇占款急增,形成“本币升值——跨境资金流入——升值预期增强——本币升值”的自我循环。由于欧美日等央行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的利率普遍接近甚至等于零,与人民币利率形成利差,客观上给跨境资金带来追逐利差的空间。

  目前,中国仍实行资本项目下货币兑换的严格管制,套利资金于是“借道”经常项目(主要是进出口贸易)实现跨境流动。一是通过“保税区一日游”等手法制造虚假贸易,以换取资金“合法流入”,并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有报道称,今年1-4月,外贸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虚增额高达750亿美元;二是通过境外贷款借入外汇资金,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转入境内,同时赚取利差和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三是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市场分割,离岸市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反应更直接更灵敏,而在岸市场的汇率弹性不足,由此形成两个市场之间的汇差,给套利资金逐利的空间。

  由此可见,利差的存在,是“热钱”流入的必要条件;而加上监管的疏漏,才会形成充分且必要的条件。为防范大规模资金流入,抑制外汇收支风险,外管局于5月5日出台《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加强异常资金审查,并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同时将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的进出口企业提出警告,海关总署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协同管理。事实上,无论是5月份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还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短期急升,都表明这些监管措施正在见效,人民币继续单边升值的预期正在减弱。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最终要实现资本项目的开放,就不能像某些“热钱专家”建议的那样以“降低利率”、“不能升值”,甚至“重回固定汇率”来应对“热钱”流动;而是在不断完善对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的同时,更多地释放市场的定价功能,比如: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幅限制以使其更富弹性,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期权等衍生交易产品,从而建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并推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并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