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皮蛋”是监管失职下的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毒皮蛋”是监管失职下的蛋

2013年06月15日10: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下,饮食标准不断提高,再加上现代检测技术更为先进,曾经被认为是传统、精良的美食加工制作方法,在现代营养学和技术检测手段的逼问下,不时暴露出一些安全隐患。

  昨日,央视曝光江西南昌市面上部分皮蛋由工业硫酸铜腌制,以缩短腌制时间。由于工业硫酸铜往往含有铅、砷、镉等有毒有害元素,如果用于食品加工,将导致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据南昌一位业内人士的爆料,许多当地生产的皮蛋使用了工业硫酸铜进行腌制,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皮蛋作为中国的一项传统美食,被曝出重金属超标,恐怕让不少人“中招”。而在央视曝光的同一天,就有多起涉及食品重金属超标的新闻:北京市食品办公布一批散装鱿鱼重金属镉含量超出国家规定20倍;新华社报道称美国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血液中铅、镉、汞等重金属含量高于来自其他亚洲地区的移民;有报道称,珠三角部分城市有近40%的农田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其中10%属严重超标……

  从土地重金属超标,到食品重金属超标;从“毒大米”到“毒皮蛋”,屡屡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让人有些许麻木之感。消费者麻木,是不知道下一个被曝出的问题食品又是谁?生产者麻木,是“劣币驱逐良币”之下的恶性竞争使然。然而,监管者可千万不能麻木,而应想方设法堵上食品安全的漏洞。

  就“毒皮蛋”而言,南昌当地的皮蛋制作企业,为了缩短制作周期,大多使用了硫酸铜进行腌制,而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有资格生产食品添加剂的硫酸铜,因而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便成了“潜规则”。我们可以指责生产者为了一己私利置消费者健康安全于不顾,但“毒皮蛋”更多地暴露出了监管者的失职。工业硫酸铜严禁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而且涉事的江西铜业昨天也声称,“江铜”只选择有硫酸铜销售资质的商家为指定经销商,那么那些皮蛋制作企业又是从哪里购买的工业硫酸铜呢?

  此种情况和之前的“毒生姜”事件如出一辙,都知道剧毒农药神农丹是不能用于种植生姜的,但卖药者为了赚钱装聋作哑,种姜者看中其杀虫高效而明知故犯,监管者明知道有人违规使用神农丹种姜,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无法监管吗?当然不是,“出口姜”不敢用高毒农药,原因就是当地做到了无缝监管,这充分表明食品安全只要想管就能够管好,关键在于想不想管。

  在追问监管失职之外,一些工艺加工制作传统美食的做法似乎也值得考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经选出全球最“恶心”的食物,其中最恶心的就是皮蛋。虽然事后记者出面道歉,称是误会,但对于那些用工业硫酸铜腌制而成的皮蛋,说其恶心就不为过了。时下,人们的口味在不断变化,饮食标准随之提高,再加上现代检测技术更为先进,曾经被认为是传统、精良的美食加工制作方法,在现代营养学和技术检测手段的逼问下,不时暴露出一些安全隐患。而且那些传统制作方法,往往很费时间,再加上成本太高,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于是各种食品添加剂应运而生。这也给了很多非法添加剂乘虚而入之机。在不时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面前,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那些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呢?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