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FDI同比微涨0.29% 创四个月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FDI同比微涨0.29% 创四个月新低

李震

(记者李震)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0.29%。沈丹阳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预测,今明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者将出现恶化,外资复苏会进一步放缓。
2013年06月19日07: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增幅创4个月新低

  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0.29%。尽管是连续第四个月正增长,但增幅较2月份的6.23%降至0.29%,创四个月新低。

  分析认为,今明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者将出现恶化,外资复苏会进一步放缓。但预计我国今年吸收外资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此外,受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冲击,中国外贸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预计全年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609家,同比下降7.0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5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0.29%(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尽管FDI连增四月,但增幅降至4月新低。这是不是说利用外资的形势还是非常不乐观?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全球大背景来看,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还是相对比较平稳或者相对表现比较好的。这样一个连续四个月单月吸收外资的正增长的情况,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沈丹阳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预测,今明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者将出现恶化,外资复苏会进一步放缓。全年的外资形势预计还将保持平稳的态势。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吸引外资同比下降3.7%,为三年来首度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吸收外资放平稳的同时,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加快。1-5月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此外,商务部预期受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冲击,中国外贸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此前,商务部表示外贸全年实现增长8%左右的目标有较大可能。

(责编:杨迪、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