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开启“碎片化”理财 创新挑战传统金融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互联网开启“碎片化”理财 创新挑战传统金融业

2013年06月19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6月19日电(记者张遥、苏雪燕)一元钱起买,随时用随时卖出,甚至不用赎回就能直接用于网购、转账还款等等……酝酿对接两年多,由支付宝和天弘基金面向互联网用户打造的“碎片化理财神器”余额宝17日正式上线,向近8亿支付宝用户敞开。

  网络信贷之后,互联网技术掘金金融业“再下一城”,引来多方关注。

  “闲置的小钱也能挣钱了”

  以往习惯让网购支付剩下的余额“躺着睡觉”的杭州市民李晓颖,这次有了不同选择。点击几下鼠标,她将支付宝里剩下的78元直接购买了货币基金——购买成功后,今后登陆支付宝,她就能看到这份零散资产每天的收益了。

  被视为国内首款互联网基金的余额宝,特点在于“碎”——钱可以是碎小的,不像传统基金业务动辄几万元的门槛,1块钱起买;时间是零碎的,余额宝是T+0交易,随时可以卖出,甚至不用卖出也能使用,放在余额宝里的钱可以直接用于网购、转账等。

  根据披露的试运行情况,这项创新激发了理财意识。“反响远超出预期。”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说,“只是在支付宝里多加了一个小方框入口,用户就涌进来了。”

  17日在北京举行的余额宝发布会现场,一位长期理财的媒体记者介绍听到一半,便起身到体验区的台式电脑上买了3000元,觉得不够,又去追买了一些。

  据余额宝项目阿里巴巴方面负责人祖国明介绍,从试运行情况来看,用户购买基金的额度并不大,“可能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几百元一笔的比较常见”。

  周晓明表示,余额宝是货币基金,在基金中属于风险相对较低的。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年化收益率多数处在3%到4%之间。

  支付宝方面表示,余额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自愿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后,实际上是购买了货币基金,相应资金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

  余额宝首期支持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据透露,余额宝试运行至今的一周间,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与阿里巴巴接洽,有意合作研发不同品种的“互联网基金”。

  “网购群体里年轻人非常多,他们可能没有太多金融头脑,而且是‘月光族’,但零碎的钱通过一键开户,一键购买,碎片化理财就可以做起来。余额宝是互联网金融的一小步,是整个基金行业的一大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

  银行传统业务受挑战

  互联网金融创新近年来屡屡引发关注,就像这几年发展迅速的网络信贷一样,几乎每一次创新的出现,都会激起“传统金融业革命”的议论。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让银行“压力山大”。

  支付宝方面认为,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用户投入理财的金额大多在几百元,这与银行服务的大中型客户其实是差异化竞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短期看,网上理财新兴模式对银行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但未来会逐渐增大。互联网金融效率更高,网上点击即可购买,服务成本更低,这会成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通过低门槛、低费用,互联网金融可以实现高中低端客户无差异化,这一点比银行优势明显。”郭田勇说。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说,“互联网基金”等理财产品,使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这对银行未来加大业务转型和创新提出了一个较大的课题。

  竞合共赢需多管齐下

  对于外界议论的互联网金融“搅局说”,周晓明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是主动拥抱互联网,“你的客户都上网了,你不去网上才是冒险”。

  周景彤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势必会挤占银行传统理财产品的份额,但这有一个过程。“对此,银行需要有忧患意识。银行的市场改革步伐、理念转变、产品设计、与市场尤其是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郭田勇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会成为发展趋势,但这些经营是否涉及银行业务,国家监管部门是否会对经营范围、业务牌照进行重新认定,这些问题目前还不明朗,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与互联网同样是基于数据、信息技术,二者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可以在融合中发展。周景彤认为,银行要考虑加大业务创新、把银行业务与科技更好地结合。在产品设计、流程便利性、还有服务质量的提升等方面都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

  “相比传统金融业,支付宝产品创新的立足点更体现了为客户服务的理念,效率更高、流程更便利,值得传统银行借鉴。”周景彤说。

  郭田勇表示,银行要主动应用、发展互联网金融。不能为了保护传统银行业而去限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方面应鼓励发展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另一方面,传统银行也要提高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水平。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