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回应质量门:药监局查260多次未发现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同仁堂回应质量门:药监局查260多次未发现问题

2013年06月21日09: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大规模做空中国医药股

  6月20日上午9点半,在北京东兴隆街52号一座古色古香的院子里,同仁堂2012年股东大会在此召开。除了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群、总经理高振坤等公司高管外,还有多家券商、基金和私募机构、中小股东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股东大会上,机构投资者针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诸多问题,包括此前同仁堂国药分拆上市、如何面对药品招标采购价格下滑以及多次陷入“质量门”对公司产品销售的影响。

  一个有意思的场景是,在会上,一位股东站起来提问,梅群笑着说:“坐下来提问吧,这时候你是老板。”而由于参会的股东较多,坐在后面的股东大喊“听不见”,同仁堂的高管努力提高嗓音,并一再感谢股东们对公司的支持。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股份公司地位遭质疑

  同仁堂集团下属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同仁堂股份)、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科技)、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国药)。其中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而同仁堂科技、同仁堂国药分别于2010年、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

  今年上市的同仁堂国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上市首日以6.53港元/股报收,涨幅达114.8%,成交额达6.99亿港元。但投资者在看好同仁堂的同时也流露出担心:上市之后集团公司的发展重点会不会有所转移?同仁堂股份在集团的地位会不会下降?同仁堂股份和同仁堂国药在产品和销售上会不会产生冲突?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梅群表示,“不必忧虑”。资料显示,同仁堂股份持有同仁堂科技发展51%的股权,也持有同仁堂国药35.18%的股份。梅群介绍道,这意味着同仁堂股份将分享这两家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这就是资本运作的结果,公司获得成倍的发展,放大了股份公司的收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梅群表示,同仁堂国药主要是大陆之外地区以及海外市场,而同仁堂股份的市场主要是在大陆。

  此外,“同仁堂很多产品是供不应求的,这也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方面。”梅群介绍。为此,同仁堂股份制定了“十二五”规划,指导未来五年发展。为了解决公司面临产能不平衡问题,公司去年发行了12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大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资料显示,大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1.76亿元。据梅群介绍,该项目将于2014年完成,在公司的“十二五”规划末期将投入生产。

  加强产品营销

  扩大终端市场份额

  对于同仁堂的发展战略,总经理高振坤向股东们表示,将来将围绕母公司做大做优产品, “公司传统产品比较多,乌鸡白凤丸等,我们将围绕自身的定位,做精做细做大产品。品种群是公司的优势,我们采取品种群战略,将产品分为主导品种、培育品种和潜力品种。目前,我们有200多个储备品种,这些产品受制于相关政策和产能影响目前还未大规模的开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成立了品种委员会,制定了年度、‘十二五’发展目标。”

  主管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朱共培表示,今年公司营销的重点是调整产品的销售结构,积极开展品种研究,而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全面开展终端网络建设与开发。在组织结构上,公司专门成立产品推广部门。今天三大项重点工作是从流通、商业到市场终端的开发和网络建设。“我们有些产品在一些商店确实见不到,公司在全国市场的终端调研发现,西部地区和江沪浙地区的铺货较弱。未来,公司将加大对西部和江沪浙地区OTC市场投入,加大推广重点品种的力度,逐步增加公司产品的销售量。”

  据介绍,公司目前不断提高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占有率,未来努力实现自主掌控的终端3000家到4000家。在渠道延伸上,将从地级市逐步向县级市,扩大产品渠道销售的范围。

  此外,梅群介绍,目前公司自有终端388家,未来公司还要打造同仁堂的终端,从精品店到连锁店,预计“十二五”规划末期达到600家。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