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首兔首最快于本周交接 将入藏国家博物馆【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鼠首兔首最快于本周交接 将入藏国家博物馆【3】

2013年06月26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猴首

  牛首

  ■背景链接

  买家“搅局” 兽首流拍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一直是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而鼠首、兔首受到全世界关注,源于一场一波三折的拍卖。

  2008年10月,佳士得公司宣布,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消息传出后,引发中国民众热议,近百人组成律师团追索。中国国家文物局也明确表示,反对拍卖中国流失文物。但佳士得公司以商业诚信等为由,坚持进行拍卖,两件兽首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2009年2月25日晚,一位“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兽首。成交金额为3149万欧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7亿元。随后,“神秘买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顾问蔡铭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虽然竞拍成功,但不会付款,并表示这种行为符合拍卖规则。这次“搅局”拖延了对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事实上最终也宣告了该文物流拍。(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