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流动性管理只能加强 钱要用对地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流动性管理只能加强 钱要用对地方

高云才

2013年06月27日10:0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流动性管理只能加强 钱要用对地方(网络配图)

时至年中,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保持稳定,金融形势稳定。但前些日子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还是引发了人们对流动性不足的担心。

事实上,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对流动性不足的耽心是多余的。总体上看,今年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央行表示,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流动性是经济的血液,加强流动性管理既是货币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宏观调控的必然要求。加强流动性管理,就是要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

流动性增长过快,将影响稳定的经济增长,阻断经济稳定增长的路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认为,过去四年中,中国信贷相对于经济增长的扩张速度,远超过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信贷最高峰时的速度,也超过韩国1998年金融危机前四年的放贷速度。银行不计后果的放贷行为,使得出现重大亏损或者陷入日本式低增长的“僵尸经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流动性增长过快,将影响物价稳定的好形势。今年以来,我国物价形势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4%。4月CPI同比增长2.4%,5月CPI同比增长2.1%。虽然物价形势稳定,但千里长堤,毁于蝼蚁,流动性增长过快,势必影响物价稳定的好形势。

流动性增长过快,将影响金融稳定,不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多年以来,尽管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加强流动性监管,但各商业银行依然各显神通。或开发新的理财产品,或利用表外资产融资,一些理财产品会在季度末从各银行借钱来偿还投资者。虽然银行业需要金融创新,但需在监管下和足以平抑风险的情况下进行。

流动性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加强流动性管理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必然要求。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要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协调,不断优化监管标准和监管方式。要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

加强流动性管理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需要。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三次谈及盘活存量资金,足见加强流动性管理与经济全局之关联。

在以去产能、去杠杆为主线的结构调整期,盲目扩张货币会使去产能进程中断,市场主体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缺乏去产能、去杠杆的动力。近期货币市场的波动是金融市场结构调整的表现,重在促使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出现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经济保持增长和通胀水平下降并存的良好局面。其中,加强流动性管理,彰显其功。放松加强流动性管理,其实,就是阻碍经济的平稳运行,放任金融风险的积聚。必须立足经济全局,维护金融稳定。纵观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居安思危。

总之,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