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规模仍待扩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规模仍待扩大【2】

2013年06月27日15: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从中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看,起伏较大,投资收益率在成立之初的几年中逐步攀升,在2007年达到43.19%的峰值,但却在随后的2008年跌入负6.79%的谷底,2011年投资收益率也仅为0.84%。

  从成立至今的13年时间里,中国社保基金也在投资运营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投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涉足包括境内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境外金融衍生工具等在内的多种投资领域,在投资运营方面始终走在中国投资界的前沿。

  “到2015年和2020年,中国社保基金规模应该翻一番到两番,至少达到2万亿元。”郑秉文认为,让中国社保基金做强做大,首先就要扩大融资渠道,将国有资产划拨郑重提上日程,这个特殊融资渠道已讨论多年,应尽快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目前,中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仍为中央财政拨入和国有股减转持,财政拨入已累计拨入超过5000亿元,境内外国有股转持超过1600亿元,中国社保基金需要新的资金来源渠道。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委书记戴相龙也曾指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的要求,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扩大中国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建议中央企业上缴中央资本收益的30%划拨中国社保基金,逐步将国有股超过51%部分划入中国社保基金。

  尽管中国社保基金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壮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无疑为将来中国应对老龄化高峰提供了一个蓄水池,而作为中国目前最具养老金投资运营经验的机构,基金也将在中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上不断进行制度探索。

  目前,中国各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不仅存在缺口问题,贬值问题也正在凸显,由于资金仅限于存入财政专户或购买国债,扣除通货膨胀率,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对基本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无疑将更有利于其保值增值。

  2012年3月,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基本养老结存资金1000亿元。从全国范围来看,这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尚属首次,也是实现地方基本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益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社保基金2012年报中,首次披露了广东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情况,该基金权益2012年末余额为1034.09亿元,已经实现了较好收益。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