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规模仍待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规模仍待扩大

2013年06月27日15: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何雨欣 侯雪静)中国社会保障基金2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060.37亿元。2012年该基金投资收益率为7.01%,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29%,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社保基金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求,弥补因为养老制度转轨带来的养老金缺口,目前基金的资产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做大,而基金也将在中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上不断进行制度探索。

  中国社保基金目前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三部分: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9个试点省(区、市)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受广东委托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后两者均是受地方委托管理。

  “1万亿元资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约8900多亿元,约合1500亿美元,从国际社会比较看,体量差距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中国老龄化支付高峰的财政压力和制度压力仍很大。

  中国目前的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除了中国社保基金,还包括一些有条件企业建立的企业年金以及分散在各地方的基本养老金,但是在这三者中,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2.37万亿元,所占比重在六成以上,是中国社保制度的塔底。

  中国目前实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与旧制度转轨中,在资金不足的条件下,为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就占用一些在职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金,由此形成收支缺口,中国社保基金成立主要就是为了弥补缺口。

  目前,对于中国基本养老金的缺口有多大,各方说法不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曾表示,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支持下,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

  “然而,当期没有缺口并不代表将来不会出现缺口。”胡晓义坦言,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领钱的人相对增多,缴费的人相对减少——基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