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轮番上场 谁来摁住地价稳住房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王”轮番上场 谁来摁住地价稳住房价?【2】

徐海波

2013年07月01日08: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目前,土地市场高出让率的势头并没有减弱。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正在挂牌的经营性用地达到15宗,其中多个地块被市场看好。与此同时,土地平均溢价率已经上涨到50%以上,高于2012年的29.8%和2011年的40.4%。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认为,下半年,我国许多重点城市有热门地块出让,整体市场可能出现超高溢价,但热度会有所降低。

同时,新“国五条”等调控政策已过去半年,其影响正在逐步减弱,土地市场正逐渐恢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土地市场的回升态势还在延续,且范围有扩大之势,同时地价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并助长未来房价上涨预期。

如何摁住“地王”保住房价?

未来土地市场有继续升温的可能,房企拿地竞争将更加激烈,土地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可能导致房价有所上涨。专家建议,应保证市场的有效供应,加快普通住宅用地供应,优化“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的出让,从供需平衡角度给房价“打预防针”。

张东说,楼市调控不能仅限于房价,要全方位,既要改变市场预期,又要规范土地交易。他建议,将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成交均价以及高价地纳入控制目标,设置“红线”,以遏制地方政府过量卖地、“捂地囤地”,破除地价和房价的上涨动力。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目前国内的流动性总体较充裕。即使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稍微收紧,仍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价潮;但不排除中小型房企因资金困难而被迫以价换量的降价。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近期金融市场的“钱荒”虽还未明显影响房地产,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心理影响不容小视。一旦资金收紧,房地产业的扩张趋势肯定会被抑制。

张东提醒,国内外资金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果没有充裕的资金储备或融资渠道,过大比例的高价拿地储地,很可能陷入“钱荒”困境。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