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我国金融市场存在三大矛盾 多因素致"钱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元春:我国金融市场存在三大矛盾 多因素致"钱荒"

2013年07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曹华)近来银行业的资本流动性问题成为行业及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这次银行业出现资本流动性短缺的核心根源在于,整个中国金融的扭曲、资金错配、资金空转,局部领域投机性活动,已达到一个很高的状态。

刘元春认为,现今中国金融市场存在三大矛盾。第一是,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实际增速较快,但利率却不降反升;第二是,我国整个资金存量很高,但是货币市场上流量却出现一系列问题,拆借、融资规模都很大;第三是,实体经济处于下行,企业利润率在下降,但是金融领域却交易量很火爆,金融资产收益率在上扬,实体经济的收益率和金融领域的收益率出现背离。

刘元春表示,这三大矛盾说明我国金融市场存在扭曲并日益加剧,存在期限错配,资金空转,这种现象已较为严重。同时,这种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之间的背离说明在金融领域里面,已经出现了局部的为融资而融资的一种理财的活动。

他认为,中国金融扭曲、资金错配、资金空转,局部领域投机性的活动,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状态,这正是出现这次“钱荒”以及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飙升的核心根源。他指出,中央银行打破以往的救助模式,成为这种风险暴露的触发性的机制,所以在深层次的机制背后,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些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目前的这种利益格局所产生的盈利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异。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