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中国经济不能再靠刺激 要保底线促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元春:中国经济不能再靠刺激 要保底线促改革

2013年07月02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曹华)今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做客人民网,和广大网友交流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与热点问题。在谈到当前经济复苏的引擎问题时,刘元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不能紧靠刺激政策重返高增长路径,而是要解决结构性问题,调结构的核心是保住底线,在稳定的大形势下促进改革。

下一步我们怎么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步入到一个相对健康的路径?其核心问题依然是结构性问题。刘元春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因素触发下,导致结构性问题全面显化,这一个重点。同时从全球来看,在大危机之后步入到一个大结构调整的竞争过程中间。在结构调整中间,如果不能够拔得先机,在未来全球竞争中间可能就会处于劣势。

刘元春表示,从战略层面上看,结构调整,一方面不依赖于宏观简单的调整就会出现缓和,另外一方面,它也不依赖行政式的运动而调整,而是要依赖于打破这种传统增长模式的背后制度基础和利益结构,使它的制度构建和激励模式,与未来结构相匹配。

刘元春认为,调结构的核心依然在于促改革,特别是全面性的改革。但是,全面推动改革的基础是相对的宏观稳定。因此,在目前的核心逻辑,就是要守住底线,要防止这种经济回落速度过猛,出现大规模的失业,出现财政增长的过度回落,出现地方政府务的不可持续问题,同时,要在进行这种金融秩序的调整控制过程中间,防止触发这种系统性的风险爆发、风险显露问题。

刘元春在访谈中提出,宏观经济和金融都要有软着陆的思路。这个思路要坚持保住底线,要在就业规模、财政增速整个实体与金融相互作用的度上,要有所把握。在此基础上,将当前和中期任务放在促改革上面,通过改革进行促进结构性的调整,来实施结构性的大改革的全面推行。

(责编:曹华、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