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预判下半年调控政策将调整 学者对此有不同观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清华预判下半年调控政策将调整 学者对此有不同观点

方烨

2013年07月08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7日召开的第16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基于对政府将在下半年调整调控政策并加速改革的预期,预计上半年我国国 内 生 产 总 值(G D P )同 比 增 长7.6%,全年增长7.8%。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有一定反弹,反弹的主要依据是政府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出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根据该中心的模型测算,2013年第二季度的G D P同比增长速度为7.6%,全年为7.8%。

  李稻葵表示,一定程度上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政府严控奢侈品消费的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低速运行格局。目前宏观经济低速运行,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基本平稳,但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压力却在增大。“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一系列改革举措会陆续推出。政府也可能推出一些新建项目,尤其是地下城市管网升级、环保项目等目前存在需求的公共消费建设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另外,从新开工项目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来看,新开工项目投资占比在2月份之后迅速反弹,显示下半年投资可能有所反弹。由此,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将有一定回升。”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该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称,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持续下滑,三大需求全线萎缩,但是政府没有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无论是投资项目、货币贷款还是产业振兴、刺激消费等都按兵不动,显然是吸取了此前的教训。但此时需要警惕的是,政策不可矫枉过正,当前增长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下半年中国经济亟须扭转困局。

  李稻葵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在加剧,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明显不足。面对这种形势,需继续推出一揽子改革。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在于一大批准公共产品的投资,而这种投资需要动员社会上各种资源、各种资金进行投入。相应的改革应该继续出台,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逆转当前投资者情绪低迷的困境,经济结构调整才能顺利进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在论坛上引发了争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持肯定态度。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一个明显的证据是: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在下降,就业情况和物价情况仍基本保持稳定。但是,不能只用中长期因素来解释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滑问题,决策部门更多的还是应该考虑中短期因素。从去年开始,中国的投资率出现了下降,今年消费率又开始下降,人均收入、财政收入尤其是地方财政收入也都在下降,所以应该更加注重稳增长和稳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对清华预测下半年调控政策可能调整的观点存在不同看法。他说,当前的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后哪一年的情况都不像。现在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经济回落是周期因素导致的,我则认为是周期因素和结构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构因素为主,所以当前经济决策的制定不应该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经济波动的时候,比如说如果像清华预测的那样今年上半年只增长7.6%,那么从短期政策的制定来看,习惯性的就会想要向平均值回归 。 但 是 如 果 从 长 期 考 虑 , 其 实7.6%的速度是可以接受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支持高培勇的观点。据她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中速发展阶段,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将很难重现。“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在7%到8%之间,经济潜在的增长速度在7%到7.5%左右。“我们曾经开玩笑说,今年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最接近目标的一年,大家知道,以前都是把目标定在8%,实际希望的是9%甚至更高一点。”张承惠说。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