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近日发通知 三公经费预算今年再减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近日发通知 三公经费预算今年再减5%

2013年07月08日1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 中央机关今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

  近日,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重点是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

  本报讯 虽然今年4月财政部公布的总数为79.69亿元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已经比去年的预算执行数减少了1.26亿元,但财政部日前再次下发的通知则表明,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数还将进一步缩减5%。

  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今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通知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重点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管理系主任肖鹏认为,此次再次缩减中央国家机关的一般性支出5%,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精神,中央层面各部门带头主动压缩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有利于提升政府执政的公信力。同时,也反映了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长不乐观的背景下,中央层面主动压缩一般性支出,减轻财政支出的刚性压力。同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降低行政运行等一般性支出,也使有限的财政资金能够用到改善民生等刀刃上。

  他表示,一般性支出包含的口径比较大,其中也涵盖“三公经费”(公务出国、公务接待、公务车辆),主要是指为维持机构运转的基本支出中商品与服务类支出,三公经费是一般性支出的一部分。而一般性支出与行政经费的概念也不完全一样,行政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费用,主要还包括了人员的费用。一般性支出则主要是商品服务方面的支出,不包含人员工资福利的支出。根据财政部统计数字,2011年全国行政经费支出899.7亿元,2010年全国行政经费支出887.1亿元。

  肖鹏认为,本次压缩的是消费性支出,而非投资性支出,总体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比较有限。因为压缩的一般性支出,如果用于社保等改善民生的领域,就会促进消费,对经济运行产生正向激励效应。从行业上看,政府机关压缩一般性支出,可能会对相关的餐饮、交通、会务等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记者 张艳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