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家中国企业入《财富》500强 过半集中在北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95家中国企业入《财富》500强 过半集中在北京

2013年07月09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魏倩) 美国《财富》杂志8日公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根据榜单,美国公司数量最多,共有132家,相当于每4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一家是美国公司。而中国上榜企业创下新高增至95家,继续位列世界第二。其中,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上榜企业为89家,来自台湾的企业为6家。

中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合计5.2万亿美元,占到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同时,在今年新上榜公司的31家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据18个席位,占新上榜公司总数的60%左右,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一位。

从1995年到2013年这十八年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增长30多倍。在榜单前十位中有3家中国企业,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分别比去年前进一位,位居第四和第五;国家电网位列第七,与去年持平。此外,新上榜的16家企业中有两家为民营企业。

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32亿美元,比去年再次提高12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达30.3万亿美元。

人民网财经梳理发现,从地域上看,来自中国内地的500强企业85家企业总部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西、江苏、浙江、辽宁、湖北、陕西、福建以及山东这几个省市,几乎全部为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银行、石油、电力、通信、建筑、煤炭、钢铁等行业。从排名看,绝大多数企业比2012年有所上升,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等排名下降较多。

据人民网财经粗略统计,约60%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的总部集中在北京,包括三大石油企业、三大电信运营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等。

而中国经济发达省市如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广东上榜企业数量却不多。排名第二位的上海仅有8家企业进入500强。其中,浦发银行、百联集团以及合资企业国泰人寿是今年的新上榜者;第三名为广东,有6家企业在榜单之中;第四为山西省,4家500强企业全部为煤炭相关企业;第五为河北省,3家500强企业为煤炭和钢有关的企业。其余省市浙江、湖北、山东各有两家,辽宁、江苏、天津、福建以及河南各有1家企业进入500强。

有分析指出,就已经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看,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首先,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则较少——这是中国经济重投资而轻消费的结果;其次,上榜公司的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多数处于受管制的行业,而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民营企业则较少——这说明中国经济通过改革开放提升效率的空间仍然很大;第三,利润在行业分布中失衡,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所有89家公司利润总额的55.2%。 

附:2013年世界500强95家中国公司名单

(责编:李海霞、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