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货币政策为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稳健货币政策为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动力

2013年07月09日10:3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当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既是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也是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提高转变的必然要求。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刊登“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系列述评,从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和防范金融风险角度,对金融业如何“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进行分析、解读。

  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有关货币政策最核心的阐述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务院这一表态再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这表明货币政策不会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转向宽松,也不会骤然转向紧缩。同时,《指导意见》强调,要“统筹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合理保持货币总量”,这一表述更加清晰点明了货币政策指向,使其目标更为明确,内涵进一步丰富。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我国政府近年来宏观调控的重要经验,也是对宏观经济调控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发展。2012年,尽管继续延续2011年的“稳健”基调,但基于“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的内涵和重心发生变化,对政策实施力度、节奏的调控诉求显著提高。2013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更加突出预调微调,更加强调支持经济转型的力度,同时更加注重在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有效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

  “稳健的货币政策本身是一个常态管理的货币政策,也是一个中性的货币政策。我们可以将稳健理解为可松可紧,但更具有灵活性操作的内涵;同时,稳健也意味着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政策方向,而是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采取预调微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因而稳健货币政策也更有针对性。”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从对下半年形势预计,也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形势发展还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从下半年情况看,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目标应包含三方面: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二是助力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三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防止价格水平快速反弹。

  从数据情况看,今年前五个月,我国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迅速,但经济增速回升乏力,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时候,资金周转速度、使用效率必然会下降,只通过金融政策调整难以改善,必须优化资金的使用路径,辅以财税改革。管理层已注意到,依靠以往的货币“放水”与外部“刺激”无法让经济恢复内生性动力,只有去杠杆、压债务、练内功、盘活存量,才能让流动性转起来,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使经济逐渐回归健康常态。由此可见,当前稳健货币政策首先要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总量,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具体来说,稳健货币政策要确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目标顺利实现,促进经济增长;要执行好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的目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速;要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其次,要进一步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着力加强流动性管理和通胀预期管理。要合理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杠杆,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主要是要通过再贴现、再贷款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引导。在加强流动性管理方面,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基于下半年食品价格可能存在的反弹现象,稳健货币政策需前瞻性地加强预调微调,防范通胀压力高企。

  第三,要根据《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继续发挥再贴现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进一步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涉农行业等融资需求较大的地区适当增加再贴现额度。

  第四,要保证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定市场的政策预期。货币政策在兼顾各目标的同时,也可能使一些目标受到影响。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各方都会积极利用自身话语权,对货币政策施加影响。因此,今后对于货币政策的不同声音仍会存在,这就要求作为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稳健货币政策是一个主基调,其中蕴涵着丰富内容。“今年的货币政策就像行走在平衡木上,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这就需要把握好度,不断审时度势,增强操作的灵活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记者 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