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我们的数据是真的 群众不信也是真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环保部长:我们的数据是真的 群众不信也是真的

2013年07月10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一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围绕环境保护有关问题作了报告。报告中周生贤调侃中国环保部是世界四大尴尬部门之一。

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保护既处于任务繁重、压力空前的艰难时期,又处于有所作为、解决新老问题的关键时期。

他表示,要优先解决PM2.5、饮用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报告中,周生贤还对环保部门职能,现实的环境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周生贤介绍,我们的环保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许多职能出现交叉重叠。“水里和陆地的不是一个部门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个部门管。”“我听说世界上有四大尴尬部门,中国的环保部就是其中之一。”

周生贤在报告中指出,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促使人们环境意识开始觉醒,所以要让大家清楚,我们发展为了什么,如果发展的结果使健康人变成了不健康的人,变成了瘸子、跛子,这是对发展的一种讽刺。这种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共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关键词

PM2.5

年初雾霾影响6亿人

周生贤介绍,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日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全国70%左右的城市不达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污染严重,一些城市灰霾天数达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我国城市能见度10年来下降了2公里。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城市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主要因子的空气质量报告,在1082个城市中,北京市排名1035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好的海口市排名在800位之后。

很多人还对今年年初大范围、长时间的重度雾霾记忆犹新。周生贤说,年初这次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重度雾霾天气覆盖范围近270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6亿。雾霾污染最严重时,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值为680微克/立方米,连续46小时大于30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值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

>>背景近两年,灰蒙蒙的雾霾天气多次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PM2.5大大超标,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这一问题很快形成了社会共识,希望治理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PM2.5。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