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深陷贿赂丑闻 医药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葛兰素史克深陷贿赂丑闻 医药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

2013年07月10日0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全球领先的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度过了极不平静的1个月,论文造假、商业贿赂等关键词,让这家英国公司名誉扫地。由于内斗,葛兰素史克被举报,警方对公司三地办公室展开调查,与此同时,整个制药行业“商业贿赂”的潜规则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焦点。

今年3月,葛兰素收到匿名举报,中国区研发总监臧敬五在201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涉嫌学术造假,经过3个月的调查,6月上旬臧敬五解职。不过这场风波落幕的同时,又有匿名举报,葛兰素中国销售人员陷入大范围贿赂医生丑闻。

就在葛兰素刚开始内部调查时,北京、上海和长沙警方联合突击调查葛兰素三地办公室,并将相关高管带走协助调查。据美国媒体报道,有葛兰素内部人士向警方举报了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此次调查是中美警方联合行动的一部分。

葛兰素流年不利,去年在美国就交付了30亿美元的罚金。

尽管都是药物方面的指控,但当时美国司法部还提出证据,认为葛兰素涉嫌商业贿赂,他们将现金贿赂伪装成咨询费、高价餐费、周末休闲活动开支和奢侈娱乐活动开支。目前针对商业贿赂的处罚结果还没有公布。

还有消息说,另外2家外资药企也随葛兰素一起被调查。不过目前还没被证实。一家美国制药企业的医药代表告诉记者,葛兰素遭调查只是个别事件,外国医药企业账目上都是合规操作,如果不是公司内斗,也不会暴露的如此充分。他说,外企财务对发票规定严格,内部有合规部会对发票和财务进行抽查。不过他也承认,会对重点医生都会提供全方位服务,他曾帮助某医生女儿进入重点小学,像酒后代驾、机场接送机、吃饭买单等都是家常便饭。

在一家国企制药企业工作的赵先生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讲述了20多年制药企业与医院关系的变化。

赵先生:90年代的时候中国缺医少药,医院想从医药公司借点药还得巴结医药公司,医院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医药代表在国外的历史长,医药代表应该干的活是把产品的药理作用、毒理作用、代谢讲给医生听。刚开始的时候还挺好的,外企一般都有一些纪念品送给医生,医生都很高兴。逐渐逐渐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开始给钱了。

据赵先生介绍,由于药厂收入高、待遇好,90年代有一批医生纷纷跳槽到药厂,面对老同事、老领导,送礼物慢慢演变成了送钱、给回扣,不过外企财务管理严格,对发票报销有严格的审核制度,所以大部分都是以开研讨会的形式让医生得到好处。

赵先生说,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对医生送礼都投其所好,服务无微不至,因为竞争太激烈,医院又很强势,如果不能让医生满意,就会采用其他公司的产品。赵先生介绍,100元的药,成本可能不到10元,但要给医生30至40元的回扣,另外流通环节需要20元,还要交增值税17%,药企不像想象中那么暴利。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