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包装 货不对板 暑期游学市场乱象丛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过度包装 货不对板 暑期游学市场乱象丛生

2013年07月10日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过度包装货不对板暑期游学市场乱象丛生(图)

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近日,韩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美国旧金山失事,两名参加赴美夏令营的中国女生不幸蒙难。该事件让“游学”这个热点话题再度摆在国人面前。暑期临近,价格不菲的暑期出国夏令营异常火爆,这些以开眼界、长见识、方便留学等为噱头的暑期游学夏令营,是否如介绍的那样货真价实呢?

  游学市场繁荣价格不菲

  暑期临近,动辄三五万元的暑期出国夏令营异常火爆,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在某游学网站上看到,暑期游学夏令营分为美国线、欧洲线、澳洲线等等。其中美国线有,美国常青藤名校联盟游学营、顶尖名校精英学长交流营等等;欧洲线有法—瑞—德 士伦家庭3国2周经典游;澳洲线有澳洲名校14天经典游学等等,线路繁多,价格均在三万元以上。

  对于出国游学,家长们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初中生家长阮女士称“去年暑假归校后,儿子的同学有的拿着在国外名校的游学照片,让很多同学都羡慕不已,自己的儿子在说到这些时也对游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阮女士说:“家里条件还可以,看到孩子这么喜欢,也是希望孩子可以出国游学拓宽视野,所以打算在今年也给儿子报一个游学夏令营。”

  据钱江晚报报道,仅杭州一城市,一个暑假就有一万名中小学生出国游学。有人粗略算了一下,仅杭州一地一个暑期出国的就上万人,那么,与杭州城市规模和经济水准相近或更好的城市有多少?这些数字加起来,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可见游学市场是多么的繁荣。

  暑期游学市场乱象丛生

  现如今的暑期游学,“游”是实质,“学”只是给家长的一点安慰剂,试想在十几天里一些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在国外能够学到什么?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不少参与游学的学生和家长屡屡投诉活动“过度包装”、“货不对板”。号称“与国际学生一同上课”,事实上,夏令营多在暑假,学校早已人去楼空;所谓“名校教学体验”,往往是浮光掠影式的校园游览;甚至,还有不少机构设置了隐形消费陷阱……

  家长送孩子海外游学,大多是想让孩子增长见识,另一个是想让孩子有海外修学经历。所以游学机构针对家长的心理,纷纷打出“国外大学招生秘闻”“颁发游学证书”等广告。可最后学生们收到的所谓“游学证书”,多是游学机构自己打印、盖章的,对日后申请国外大学并无帮助。

  据京华时报报道,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国家对于游学市场并没有推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有很多公司连举办游学的资质都没有就私自违规办学,游学的质量更是无法保障,也导致游学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此外,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学校、中介和接待方层层转包、责任界定模糊;中介机构资质存疑;名校体验沦为“到此一游”……种种游学市场乱象值得警惕。

  业内人士建议规范游学市场

  就在去年4月24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原则上不组织低年级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事实证明,这一通知的落实还需加大力度。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采访时表示,应该由旅游和教育部门协同制定一套规范修学旅游的质量标准。用标准筛选国内组团社,对海外地接社可以统一指定,并定期进行资格审查。

  对于,日趋泛滥的游学机构和乱象丛生的游学市场。相关专家提醒,选择出国夏令营,应全面考虑机构是否具有权威资质、行业信誉口碑是否过硬、行程内容是否有较高安全风险、往返交通是否便利、是否需要多次中转等因素。另外,一定要为孩子投保旅游意外、疾病医疗等相关保险。(张艳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