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同业迅速扩张 业务结构待调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生银行同业迅速扩张 业务结构待调整

2013年07月12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曹华) 在经历银行业“钱荒”之后,民生银行初次登上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世界500强”榜单以营业收入为衡量指标。而银行资产和收入的扩张方式,引发社会更多关注。

近年来,以同业代付和买入返售为代表的同业业务,日渐成为商业银行的发力重点,更是众多中小银行盈利增长的“法宝”。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上市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便是此项业务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民生银行同业资产同比增速达到155%,成为其资产规模扩张的主要贡献因素。

然而,一场银行间的“钱荒”风波,让同业业务风险凸显。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高度重视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的缺陷。业内人士认为,“业务结构存在缺陷”的矛头直指银行同业业务。这意味着,对主要仰仗同业业务野蛮扩张的一些银行而言,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

民生银行同业资产增速155%

据民生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3.21万亿元,同比增长44%;负总额为3.04万亿元,同比增长45%;各项存款总额为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各项贷款总额为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

从收入构成来看,实现利息收入1518.87亿元,同比增加346.06亿元,增幅29.51%。从利息收入主要构成看,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全部利息收入的64.65%,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占全部利息收入的22.63%。其中,实现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343.65亿元,同比增幅56.34%,在该行利息收入增幅中占比最大,而民生银行同期实现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982.02亿元,同比增加172.44亿元,增幅仅为 21.30%。

民生银行在其年报中称,出现以上情况主要是因为加强同业资金的运用,扩大同业业务规模。据披露,2012年民生银行同业资产同比增速达到155%,处于行业及历史较高水平。同业业务的扩张利于其生息资产及盈利增长。调查数据显示,由于2011年以来,民生银行加大了包括同业、理财在内的资金业务发展力度,其中同业资产占生息资产的比重自2009年的10%持续提升至2012年34%。

对民生银行2012年盈利增长驱动因素进行分解发现,规模扩张是净利润增长的最主要支撑因素,而其资产规模扩张的主要贡献因素或为同业资产的较快增长。而民生银行同业业务扩张的主要驱动因素则是买入返售资产的大幅增长。其中,主要贡献是票据买入返售资产,其2012年占比为84%,其次是信托受益权等其他买入返售资产,其2012年底占比为13%。

票据买入返售形成了同业资金体内的循环空转,被认为是引发银行间资金流动性短缺的直接原因之一,民生自然首当其冲。人民网财经调查发现,在6月中旬银行间流动性出现短缺时,民生银行曾推出一款预计年化收益率达9%的高息理财产品,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民生银行资金流动性出现紧张。更值得玩味的是,这款高息理财产品在央行宣布已对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之后,突然紧急叫停。

同业资金体内循环 监管有待出手

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人民网财经表示,同业资产不受信贷额度及存贷比限制。现阶段通过同业业务为客户提供融资是商业银行开展这一业务的重要动机,反映在近几年票据买入返售、同业代付,以及信托受益权的相继大幅增长上。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银行业的资金错配、资金空转,局部领域的投机性活动,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状态,这正是出现“钱荒”以及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飙升的核心根源。

刘元春指出,中央银行打破以往的救助模式,成为这种风险暴露的触发性的机制,所以在深层次机制的背后,要特别关注一些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这种利益格局所产生的盈利模式发生的变异。

这一问题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层重视。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指出,“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业内人士认为,“业务结构存在缺陷”的矛头直指银行同业业务。

银行同业业务的调整已经势在必行。各家银行都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考虑如何减少资金空转,向实体经济导流。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态,将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称下半年该行将根据政策情况,对存量立足于结构调整,同时在增量方面加大对消费端小微企业需求的投入,重点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

但资本压力或将成为制约民生银行结构调整的短板。据民生银行4日披露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民生银行2013年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称,民生银行仍面临资本补充压力。该行的流动性比例有待提高;随着业务规模拓展,该行仍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按照今年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资本充足率计量的新规范,截至今年3月末,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0%、7.81%和9.87%,均达到《办法》达标过渡期内的监管要求,但均低于我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