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2013年注定是改革年 不排除有温和刺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2013年注定是改革年 不排除有温和刺激

孙春祥 姜樊

2013年07月16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三问中国经济:7.6%意味着什么

  2013年注定是一个改革年

  2013年注定是个多事之秋,也注定是一个改革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尽管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但面对即将逼近“底线”的经济增速,仍有不少疑惑与问题难以解答。不管是官方机构,还是市场学界,都在努力寻找与解读统计数据背后更多的故事,诊脉中国经济的荣与衰。

  一问:增速为何继续回落?

  “本轮经济下行很大程度仍是结构性的”

  二季度GDP增速7.5%,上半年GDP增速7.6%。这个数据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对经济下滑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主要是三方面原因:

  其一,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也就是说,当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劳动力、土地、市场等资源条件发生了改变,投入的边际效益在递减。

  其二,受欧洲经济体持续低迷影响,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此外,有些发达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加上我国劳动力价格在不断提高,使得出口的难度加大。

  其三,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重视调结构、转方式。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地产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也有一定影响,这些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长远有益。

  与官方观点较为一致的是,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本轮经济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的,是潜在增长率下移的正常反应。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短期对外需求疲软,经济结构性问题阻碍以及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放缓。

  二问:底是7%还7.5%?

  “7.5%仍是维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速度,没必要太过紧张”

  每到经济下滑的时候,市场总会预期,到经济增长下滑到一定水平后,政府一定不会坐视不理,会出台政策稳增长。自2011年经济出现下滑趋势以来,本轮经济调整已经长达9个季度,近期从决策层传来“不使经济增长、就业水平下滑出下限”的声音,不禁让市场对“下限论”浮想联翩。

  “GDP增长率在7.5%左右还不会出现问题,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有所改变。”曹远征认为,7.5%依然是维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速度,没有必要太过紧张。但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则指出,如果GDP增长低于7%,就应采取行动加大保增长的力度。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底线可能是7%。”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也表示,经济增长底线是以就业为依据的,而“中国目前的难题是大学生就业,如何保证700万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才是稳增长的目标”。

  虽然市场大多预期政府的容忍度在提高,但昨天盛来运却表示,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也表示,有信心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由此可见,官方口径的所谓“下限”依然是7.5%的增长目标,并没有发生改变。

  三问:当务之急是什么?

  “依然是调结构、进行产业升级”

  不管是不是政策底,面对经济的下滑,即使不出台大规模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政府也应该引起重视。“学者可以按照教科书开药方,决策者还是要实事求是,经济政策不要书生意气,不要教条主义,宏观上必须要稳住,微观上才有机会放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日前发文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必须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促改革的关系。

  管清友认为,全年经济要想保住7.5%,需要从三方面下手:一是促投资,加快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二是要继续推进民间投资准入、利率市场化以及天然气等资源价格的改革等;三是要放存量,推动资产证券化、实施结构性减税、鼓励消费信贷等。

  “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增速回升的阻碍。”唐建伟表示,其实今年以来并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偏冷,房地产和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仍处于相对扩张阶段。这两个领域的扩张产生了对其他私人部门的“挤出效应”,成为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阻碍,因此必须加以改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吕随启则认为,面对经济下滑,当务之急依然是调结构、进行产业升级。“要调整两高一剩产业,压低产能,发展新兴产业。”

  晨报记者 孙春祥 姜樊

  ■政策预期

  不排除会有温和刺激

  近期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因此三季度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或就业状况恶化,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温和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IPO重启势在必行

  下半年出口会持续低增长。地方由于有政府的依托,也不会太差。IPO重启势在必行,但也要注意一些问题,现在的资本市场太过于向融资方式倾斜,这将无法有力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吕随启

  存量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将盘活的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