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违规发放津贴处分新规:地方差异大未统一标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聚焦违规发放津贴处分新规:地方差异大未统一标准

肖冰

2013年07月16日14:4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8月1日起施行。在这之前,我国还未有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如何处理的相关规定,因此新规出台备受瞩目,公务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各种情形,能否靠这项规定得到有效遏制?专家表示,因地方差异性大,新规未作出统一标准, 施行起来应防范出现不规范现象。

  武力:地方差异性大 施行难规范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武力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定》出台确有必要,企事业单位的管理都应该严格规范起来。“中央干部应该认真规范起来,起到表率的作用。”他说。

  在《规定》施行方面,武力认为,中国各地区发展差异较大,津贴、补贴和奖金从没有给出全国性的额度标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公务员的津贴和补贴的地方性和部门性差异都很大。“出台统一规定,在施行的同时就有可能出现个别的地方不完全符合实际的情况。”他说。

  武力认为,《规定》在施行过程中还需要进行磨合。“至于过程快慢、能否坚持,还是取决于政府决心和我国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地执行,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是重中之重。”

  刘莘:出台细则防止漏洞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莘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规范政府部门的政策法规很多,关键还是要看执行。”

  “单一的制度出来后,肯定会被找到有空可钻的地方。”刘莘说,“规定的出台,需要配套的、系统的细则,不然就会出现漏洞。”

  刘莘同时指出,《规定》中没有告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资金来源。“如果没有控制来源、不是针对所有资金的话,政府部门预算外的部分资金管理相对宽松,也会想当然被花掉。”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