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中国不怕贸易战 谁想挑起都得掂量掂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官员:中国不怕贸易战 谁想挑起都得掂量掂量

2013年07月16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李海霞)“我们一直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合作、沟通来解决贸易摩擦。”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待贸易战“如果真要爆发了,我们的态度,第一是反对,第二是不怕。”

7月16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访谈室。有网友提问“如果发生贸易战争,中国胜算多少”,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对此回应说,我国国内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地增长,跟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打贸易战,任何一个对手都得掂量掂量。

周大霖认为,贸易摩擦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关键是看怎么处理。“我们一直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合作、沟通来解决,这样就能够很好地管控分歧和风险,这样就可以妥善地处理好贸易摩擦。”

“当然,贸易摩擦的处理需要摩擦双方都要有努力、有这种意愿,如果摩擦处理不好,走到贸易战这一步也是有可能的。”周大霖也说,贸易战并非完全不会发生。他认为,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肯定是双输的格局,对双方都是不利的,都要受损。同时,甚至也会殃及到无辜的产业和国家。

周大霖说,中国对待贸易摩擦的态度是,第一是反对,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第二是不怕。“为什么说不怕呢?我想,我们是有这个勇气,也有这个底气,所谓的勇气就是说中国政府维护自己的企业和产业权益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这在过去很多贸易摩擦处理当中,大家都能看得到。” 

“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我们国内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地增长,跟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打贸易战,我想任何一个对手都得掂量掂量。”周大霖说。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