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贸易摩擦多:如同马路上车多就容易剐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回应贸易摩擦多:如同马路上车多就容易剐蹭

2013年07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李海霞)“贸易摩擦是贸易过程的一个伴生物,也就是说有了贸易,才会有摩擦。”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跟我们在马路上,比如车多了,就容易发生刮蹭事故。”

据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9亿美元。

7月16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访谈室。在谈到“为什么贸易摩擦会这么频繁地发生”时,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说,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所以遇到的贸易摩擦相对会多一些。“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周大霖认为,国际上确有一种贸易保守主义抬头的趋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因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首先大家都会想到,我先把进口产品打出去,自己国内的产业留出市场空间,保住自己的就业机会。”所以,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贸易摩擦容易会增多。

同时,周大霖强调,中国国际贸易摩擦最多还有一个自身原因。“我们的确有的产品产能过大,过于依赖国际市场,尤其集中依赖于某一个国际市场,对对方的产业造成的冲击很大,客观上也会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