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人民币汇率应超越高低之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讨论人民币汇率应超越高低之争

新华社记者 谢鹏 金旼旼 发自北京

2013年07月17日07: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走软之际,人民币依旧快速升值引发不少争论。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的高低,而是汇率形成机制是否完善。

  从数据上看,今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似乎出现两大“背离”。首先,汇率和经济基本面走势背离。中国经济今年减速明显,不少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均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和汇率直接相关的外贸情况也不容乐观。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虚假贸易后,5月和6月的外贸数据与前4个月的高增长形成巨大反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降3.1%和0.4%,当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14%。

  一般来说,一国经济走软、外贸顺差缩小,本币应该存在贬值而非升值压力。但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呈现单边上涨态势。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显示,5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前五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则升值1.7%。

  第二大“背离”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多数新兴经济体汇率走势出现不一致。和人民币升值不同,多数新兴经济体今年来出现汇率贬值情况,其中印度和土耳其政府甚至因本币贬值过快而出手干预汇率。新兴市场这一波汇率贬值潮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导致美元资产价格看涨,引发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

  鉴于人民币今年来出乎意料的走势,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日趋热烈。不少学者认为,人民币已经存在被高估风险。而汇率被高估,将损害出口企业利益,影响金融稳定,加大中国经济过度波动风险。

  而另一方观点则认为,值得担心的问题不是高估而是低估,因为汇率低估既可能加剧国内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短期风险,又可能阻碍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长期进程。

  从理论上看,汇率受经济实力、外贸收支、资本流动、增长前景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的人民币汇率究竟是高还是低,无论学术界还是政经界都难有定论。而在国际舆论场上,人民币汇率也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话题,还掺杂了政治、外交等其他复杂因素。

  因此,在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应超越高低之争,着眼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自2005年7月启动汇改以来,至今已经八年。八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保持单边升值态势。但汇改不等于升值,汇改的最终目的是建立由市场决定汇率的制度。

  在上周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方承诺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汇率高低的“战术”问题固然应当关注,但汇率形成机制的“战略”问题更当引起重视。加快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机制建设是让人民币汇率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所在。

(责编:薛白、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