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领过的结婚证:1968年证上印“男女同工同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那些年领过的结婚证:1968年证上印“男女同工同酬”【2】

2013年07月22日07: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1978年结婚证上有新人照片啦

  上世纪70年代,结婚证封面变得多种多样,证书里终于出现新人的照片。有的本本上男女方分开,各自一张黑白照片的;也有两人合照。女左男右,照片大小没有统一规格,社区工作人员说,有的新娘照片竟是新郎照片的二倍大。

  陈阿姨就是1978年结的婚,她登记花了20块钱,这笔钱还是丈夫的姐姐给出的。陈阿姨和老伴是在生产队自由恋爱的,返城后老伴每月工资15元,还不够登记费。“当时他姐夫是工程师,每月80块钱工资,所以登记费他姐夫给掏的。”

  陈阿姨记得清楚,当时两人加一块儿每月只有19块钱,5块钱买粮、5块钱买煤、5块钱租房子,最后就剩4块钱。“一个月4块余钱,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可思议,可当时我们挺知足。”

  结婚证带来灵感

  将会拍成微电影

  上个世纪90年代,结婚证款式变得时髦了。社工们看到的一份1990年的结婚证,就像现在大学生的毕业证一样,海绵皮外还套个塑料膜。1996年领结婚证时,还有纪念币。

  不过到了现在,结婚证不再是夫妻两人压在箱底的婚姻纪念品,而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书,不仅有了防伪水印,还有了全国统一的编号。

  三义社区的社工们说,不同年代的结婚证,见证了我国婚姻登记制度的变化与发展。而这一本本结婚证带来了不少灵感,社工们还打算把这些故事拍成一部微电影。

  目前正在物色演员呢。

  年代不同的结婚证就像一部编年史,记录着时代和爱情变迁的音符。(本报通讯员 董卿 郑伟 本报记者 王丽)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