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祖:围绕人、业、地、钱、房推进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辜胜祖:围绕人、业、地、钱、房推进城镇化

2013年07月22日0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武汉7月22日电(记者 袁志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祖近日在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说,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涉及几十个产业的概念,它将为几十个产业带来商机,是我国当前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辜胜祖说,城镇化是我国人口数量红利发展后的新红利,会拉动经济增长。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替代出口10万亿元,未来5年,如果我们推进城镇化,我们的居民消费规模会从不到20万亿元提升到30万亿元,未来10年会进一步提高到45万亿元左右。

新型城镇化之路如何走?辜胜祖认为要围绕人、业、地、钱、房五个要素开展改革,真正实现农民工的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人往哪里去?我们应该发展城市群,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业,就是城镇化要有产业支撑,否则就会出现拉美现象;钱从哪里来?我们要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分担机制,特别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联手合作;农民工转移出来以后,地怎么办?推动农村的土地流转也同样重要;房,也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多层面解决的问题,要防止出现“老鼠洞”、“老鼠窝”。

此外,辜胜祖认为新型城镇化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企业应该成为主体,由市场主导,政府顺势引导;其次要处理好大中城市的关系,大城市不能再盲目地集聚人口,而应该发挥它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城市群和中小城市;同时新型城镇化要防过度追求速度和规模扩张,防拉美化崛起,防房地产化,防大城市病等。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