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国经济存下行压力不会出现“硬着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闻分析:中国经济存下行压力不会出现“硬着陆”

2013年07月25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岳瑞芳、任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虽然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但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分析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接近潜在增长水平,未来现实增长不大可能大幅下挫;而且消费需求总体稳定,二季度消费实际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国内消费仍有增长潜力。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4%和7.2%,全年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维持在7.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坚决按照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很有必要。在长期发展战略不变的情况下,短期经济运行指标如投资、消费、出口目前面临较大压力,有必要进行政策储备,防范短期内出现风险,避免经济增长大起大落。

“比如,在淘汰落后产能中,如果出现急刹车,就可以采取一些辅助性措施,避免对经济体的过度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认为,在货币政策上,未来仍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前不久贷款利率放开实际上是给银行挑选企业以更大空间。

王晋斌说,一方面,优质企业、大企业的贷款利率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小微企业也可以更容易地获得银行贷款,尽管可能要付出更高利率。因此,贷款利率的放开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下一步要解决的是需求方即企业选择银行的问题,也就是存款利率的放开。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短期之内不会放开。目前金融机构财务约束不够,一旦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带来的必定是金融机构间存款利率的大战。这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不利,最起码要把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来才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日前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必须果断采取财政、金融、价格等政策措施,支持合理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服务业和出口企业、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扩大国内外需求。

“这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稳增长与推转型结合的思路,既考虑需求面的政策,也考虑供给面的政策,既重视短期目标,也看重中长期发展。”张立群说。

张立群认为,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支持既是给出明确投资指向,同时也为经济转型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对各类企业的支持也是如此,推动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在推动微观转型,而这种转型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